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北>要闻
左手科研 右手科普 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巧做加法加出多重效益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1日11:40

作为新学期的“预备课”,8月25日,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和随州市的30多名小学生以大自然为课本,在大洪山气象研学营完成了一次“气象旅行”,近距离参观先进气象观测设备,沉浸式感知天气影响。“此次文旅与气象牵手的契机源自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以下简称大洪山基地)在大洪山的落地。”湖北文旅随州集团总经理王涛介绍道。

图为随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许海波在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接受采访团采访 李必春 摄影

极端降水是引发长江流域洪涝灾害的重要因子,提升暴雨监测与预报预警关键技术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的一道重大课题。为摸清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天气系统叠加地形抬升作用后对暴雨形成的影响和规律,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利用大洪山作为独立山体在垂直立体监测方面的地形优势,结合当地也是湖北极端暴雨易发区和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区,选择在此新建监测试验基地,既可与位于西藏、四川及湖北荆州、咸宁等地的外场试验基地形成科学试验研究合力,又有助于及时捕捉当地的天气动向。

图为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现代化监测设备 李必春 摄影

上山建站得到了湖北文旅随州集团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极大配合,也打开了“气象+文旅”的发展空间。在传统旅游业行情低迷的当下,大洪山旅游产业正努力抓住研学旅行发展的风口,以期在纷繁的模式中通过创新找到新的增长点。

“气象元素不就是一个创新点吗?”王涛说,小时候语文课本上《看云识天气》那篇文章让人记忆犹新,不少天气谚语也吸引着孩子们一探究竟。大洪山基地不仅是一个科研基地,还可以是一个科普场地。几轮头脑风暴后,随州市气象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北文旅随州集团三方开启战略合作,围绕大洪山四季纷呈的气象景观资源、立体养生气候资源,通过气象科技赋能,开发体验式气象科普研学课程,共建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的周末亲子研学游项目。

图为湖北文旅随州集团总经理王涛在大洪山气象研学基地接受采访 李必春 摄影

图为随州市气象局预报员李格在介绍针对小学生开发的气象研学课程内容 张妍 摄影

“基于大洪山基地观测数据,气象部门将开发云海雨雾、冰雪凇凌等气象景观观赏预报和物候景观预报。”随州市气象局局长雷涛说,“我们还将与文旅等相关部门联合打造湖北首个以气象为特色的科普研学基地和气象公园,旨在激发全域气象科普和全域旅游融合形成化学反应。”

随着气象研学游项目的加入,预计大洪山2023年可增加游客8至10万人次。

(作者:苗艳丽 张妍 李傲 车俊志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