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图片新闻
捕捉刺葡萄生产关键时间
—— 中方厚培“湘珍珠”圆又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1日15:45

  看百年老藤,吃珍珠葡萄。金秋九月,有“中国南方葡萄沟”之称的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的“湘珍珠”刺葡萄上市,吸引大量游客光顾

  这里种植刺葡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年前,刺葡萄是中国原生态特有的野生葡萄品种,因生长的枝条上密布皮刺而得名。这里的刺葡萄因形似珍珠被称为“湘珍珠”,风味独特,既可鲜食又可酿酒。

  图为中方县刺葡萄 杨啸宁摄影

  “从前是野蛮生长,现在是智慧栽培、培育产业,在这其中天气预报对精细化栽培的意义很大。”中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英生说。

  天气预报对培育“湘珍珠”意义在哪儿?在刺葡萄种植的几个关键瞬间里。

  图为种植大户接受采访团采访 刘玥摄影

  中方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大故经常与气象专家深入田间进行种植指导。

  “为了保障刺葡萄的品质安全,在采摘前1个月就要停止使用农药。县气象局根据积温和气候趋势对成熟时间进行预测判断很关键。”王大故介绍,县气象局往往能提前1个月准确判断成熟时间。有了这个时间,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户就能据此调整水肥和农药使用。“比如要判断什么时候断水,水多了影响甜度,什么时候停止用药,以及什么时候套袋保证外观精美。山区不同海拔气候各不相同,精细的气象服务信息能告诉农户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另一个时间是防治霜霉病的打药时间。每年4月到5月霜霉病易发,特别是降雨的时候最可能出现,是最致命的“顽疾”。霜霉病可以预防,但是打药的时机是关键,迟了已经发病,早了被雨冲掉起不到效果。

  “比如一场连续10天的雨,可能在中间某个半天趁着不下雨打了药就有防治效果,找到这个时间段很关键。”王大故介绍。

  中方县刺葡萄种植大户唐克平说:“以前得了霜霉病就会减产,今年4月到5月,我们根据农气短信提醒,提前打药,尽管阴雨天气多,但刺葡萄还是丰产丰收了。”

  现在,气象专家已成村里的常客,唐克平甚至能扳着手指头说出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县气象局每个工作人员的名字。每周、每旬、每月,重大天气过程以及在节假日之前,唐克平都会收到点对点推送指导农事的天气信息。每逢刺葡萄萌动、展叶、开花、坐果、转色、成熟等关键时期,都会收到关于打药、剪枝、套袋等具体农事指导的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短信。目前,怀化市气象局收录了中方县刺葡萄种植户700余户的信息,与他们建立起联系,满足了农户随时有问题随时请教专家的需求。

  准确预报关键时间,基础是气象与农业生产的深入结合。

  在葡萄园中穿行,路边多套农业小气候站日夜监测着温度、湿度等十余种气象要素。

  图为中方县气象局在刺葡萄种植地设立的观测站 杨啸宁摄影

  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针对怀化多山区的复杂地形特色,在中方县设立多海拔试验基地,每个基地建有小气候站。气象部门建立山地立体水果小气候观测模式,定期开展发育期、落花落果、果实大小等生物观测及平行气象观测,并及时开展春季连阴雨、夏秋高温干旱、霜霉病等农业气象灾害及病虫害调查,每年观测达近百次。

  同时,针对刺葡萄霜霉病防治、农业气象灾害防治,怀化市农业气象试验站联合中方县农业农村局、湖南农业大学等部门,利用气象指标和分析方法建立霜霉病始发期预测模型、农用天气预报业务指标和专家知识库,编写《湘珍珠刺葡萄优质高效农业气象实用技术手册》,制定农业气象灾害指标和防御措施,综合评价确定气候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评定出气候品质等级,提高葡萄质量和知名度。

  图为中方县气象局在刺葡萄种植地设立的气象大屏 杨啸宁供图

  在各方培育下,“湘珍珠”已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全县“刺葡萄”产业基地逐步做强,刺葡萄种植面积达6.2万亩,总产量近14万吨,总产值达8.1亿元。“湘珍珠”产品畅销湘、桂、黔、鄂、渝等地周边市场,葡萄沟每年吸引游客15万人以上,旅游产值近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作者:李俊 郭子峰 杨啸宁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