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图片新闻
专访十八洞村首任扶贫队队长—— 十八洞村,一段雪中送炭的气象往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1日15:45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抓项目,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拔穷根。”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花垣县委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办公用房门口对联,向来访者讲述着这里脱贫致富的“诀窍”。

  猕猴桃产业,就是2014年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来到此地后,抓的首要项目。

  图为龙秀林(左一)在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接受采访团采访 摄影:刘玥

  曾经,因为发展猕猴桃产业,他被村民打分倒数第一;如今,“十八洞村猕猴桃”已成知名品牌,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在这段故事的背后,对未来推进乡村振兴有哪些启发?

  9月17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气象主题采访团,专访了这位开辟十八洞村脱贫事业的队长,讲述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经验。

图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气象主题采访团走进十八洞村 摄影:梁潇

  初期发展艰难时找了两个单位,一个就是气象局

  龙秀林认为,发展乡村产业核心是做出高品质产品,如果种植管理技术跟不上,产品就很难达到市场要求。

  “要把品质搞上来,初期一个要与气象部门合作,掌握天气情况,指导施肥、耕作,另一个要联系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把握哪些肥料可以使用,操作是否合适。”龙秀林表示,在产业发展前期,要特别感谢这两个单位为十八洞村提供的指引。

  猕猴桃产业从种下到产生效益,一般需要3年的周期。龙秀林的扶贫时间也是从2014年到2016年。发展猕猴桃产业,他顶着两个巨大压力。其中的一个压力来自农户,猕猴桃不能马上致富,农户不配合开展生产,甚至因为不理解精准扶贫、不搞特殊的理念。另一个压力,则来自产业发展本身的风险。

  图为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 摄影:刘玥

  “产业发展未来什么样其实很难确定,我们也怕。”龙秀林介绍,工作队与气象和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就是要降低风险,把产业品质做好。有了品质,自然也就有了销量和收入。

  “特别感谢气象部门对十八洞村的指引,很有政治远见和具有政治敏锐性地开展服务。”龙秀林说。

  长期以来,湘西自治州气象部门不断加强部门合作与研究,为十八洞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花垣县气象局在基地安装自动气象站,将十八洞村组织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农业大户纳入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每周、旬、月为公司技术管理人员、配管和农户发送预报信息,在猕猴桃授粉、坐果、果实膨大以及采收等各个关键生育期,技术人员还会到果园开展实地调查,为种植户、农业技术员提供气象建议和为农服务专题信息。

  “有了气象预报,管理人员就能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在雨季判断什么时候喷药能节约成本和人力,做到有的放矢。”龙秀林认为,掌握了气象信息就提高了田间管理的质量、速度、精度和效益,通过科学管理,猕猴桃品相更好、价格更高、保存时间更长。

  为家乡产业发展,“还要再找气象局”

  农业实际上是高科技产业。龙秀林在猕猴桃的选种上,特地请来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猕猴桃研究所专家,得到最好的猕猴桃品种和技术支持。如今,十八洞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有专门为防止降雨过多设计的倾斜式地垄,也建有自动化的滴灌系统创造更好的小气候条件。

  龙秀林认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也更加需要依托精准气象预报对果园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一是提前关注天气预报,二是及时关注预警信息,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就能及时采取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在下大暴雨或下冰雹前,提前给果树盖膜,起到预防作用。”

  龙秀介绍,在十八洞村的发展中,气象部门还参与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防雷等防灾减灾工作,另一方面是发展乡村旅游往往需要大型活动助推,山区天气多变,组织活动时气象部门的参考信息也至关重要。

  如今担任花垣县政协副主席的龙秀林,正在新的平台上为全县发展作出努力。在岽哨村长大的他,也一直心系着家乡的振兴。发展家乡的产业,他表示,“还要再找气象局帮次忙。”

  (作者:李俊 李一鹏 刘玥 刘恋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