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要闻
潜江市副市长王冰:深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科技内涵 助力“点虾成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2日18:06

  一只巨大的红色小龙虾雕塑,立在湖北省潜江市生态龙虾城的入口,彰显出小龙虾产业在当地的重要性。根据潜江市政府今年印发的小龙虾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为9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池塘养殖面积为5万亩,产量达16万吨左右。“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与82个地区和企业实现品牌共享,潜江虾稻全产业链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

  潜江市副市长王冰在接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团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气候变化影响,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突出,服务特色农业趋利避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显著,保障和促进生产发展的经济性价值和作用更加明显。

  图为湖北省潜江市副市长王冰接受采访团采访 李必春 摄影

  小龙虾养殖与气象密切相关。近年来,潜江气象部门进一步突出气象专业科技优势,围绕“虾稻共作”特色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了“有基地、有专家、有科研、有服务产品、有‘直通式’渠道畅通发布”的一体式小龙虾产业链气象服务,为提高小龙虾养殖业趋利避害能力、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为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打包小龙虾销往各地 供图:湖北潜网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

  当然,潜江不只有小龙虾。“潜江地上盛产粮油棉,地下富藏油气盐,自然资源丰富,人民群众勤劳朴实,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王冰说。

  潜江气象部门在积极开展“乡字号”农业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潜江龙虾”“潜半夏”等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促进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重要农事季节、重大社会活动、重要节日保障等方面的气象服务能力也不断加强。

  王冰表示,潜江正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且紧迫的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真正把气象事业当作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抓落实,切实推进潜江气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赵晓妮 苗艳丽 李傲 胡绪焕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