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福建篇丨幸福底色上的民生画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1日09:21

时下的福建,风吹稻浪谷飘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间的巨笔在八闽大地绘就令人惊叹的画卷——气象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精密观测格局,垂直探空能力、地面观测业务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广泛应用,预报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多项预报指标在全国领先;建立“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全省气象灾害损失占GDP比重10年来持续下降……伴随着“一省四区”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新的精彩、新的奇迹正在不断书写。

筑牢防线守护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福建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聚焦福建特色“三个提前”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福建省气象局与省防指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前12小时划定防范重点区、提前6小时预置救援力量、提前2小时转移人员,全过程、递进式气象服务体现早研判、早会商、早服务、早预警、早行动的落细落实。完善面向党委、政府负责人的“叫应”标准和服务流程,更新各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责任人、地灾群测群防员等23.8万余人接收方式信息,实现预警信息“发得出、送得到”。

瞄准“预警早一秒,风险少一分”,福建气象部门拓展预警传播渠道22类661个,服务45个部门1857家单位,实现全媒体发布气象灾害等预警信息“分钟级”送达。今年华南前汛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命中率100%,预警提前量平均为47分钟,比去年同期提前17分钟。

深化防灾减灾部门联动合作。福建气象部门分别与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和农业生产气象风险预警;与省考试院和省公安交警总队联合,滚动发布高考考点交通出行气象预报。在灾害性天气过程中,为交通、电力等部门提供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

当前,福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建成重大气象灾害风险预估系统,强化风险评估研究型业务建设,依托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产品,建立灾前、灾中、灾后全过程滚动式风险评估业务,推进气象要素预报向综合风险预估转变,提升防灾减灾成效。

数字气象点亮美好生活

在福州,“气象精灵”数字化智慧平台实现气象数据产品与城区水位监测、易涝点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融合,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

在厦门,精细到街区路段的降雨、大雾监测预警,实时融入市政交警、高速交警信息系统,实现交通事故“减量控大”。

在寿宁下党乡、福鼎赤溪村等“数字气象”示范乡村,气象与村务、事务、商务有效融合,写好优政、兴业、惠农三篇文章。

通过打造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区,全面融入“数字福建”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扩大气象服务资源供给,以网络化融合实现气象服务均等化,福建气象部门构建起普惠共享的数字化气象服务新模式,提供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产品。

十年来,福建天气预报实现城镇站点预报向网格预报的跨越式发展,建成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一张网”,空间分辨率2.5公里,精细到乡镇,人们可随时随地获得基于位置的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构建“网格实况+网格预报+气象服务”数字业务模式。

通过集约化业务平台,实现预报和服务数据源统一,各类气象数据、气象信息实时共享,推动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融入闽政通等公共平台,加大气象服务覆盖面,打造普惠共享的公共气象服务。

生态气象添彩绿水青山

十年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生态文明指数连年位居全国前列。从气象和气候资源保护开发角度来看,福建具有全国独一无二的优良条件。

气候是影响自然生态系统的活跃因素,好气候成为“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之间的有力“引擎”。

聚焦绿色发展,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作为省政府“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气象局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联合高校开展武夷山臭氧观测及研究,开展武夷山区气象影响评估,研究植被生态系统碳汇潜力与气候变化。

聚焦保护修复,开展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示范工作。福建气象部门构建“山·海”特色生态气象业务系统,提升武夷山脉、闽江流域、木兰溪流域等敏感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能力。全国首创、自主研发的雷达监测林火系统,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全省多个森林防灭火单位落地运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水库增蓄、生态涵养保持、降低森林火险等方面成效显著。

聚焦生态趋利,科学保护和利用气候资源。福建气象部门加强风能、太阳能开发气候生态效应评估,实现1公里分辨率的海域风能资源评估。汇聚和分析气象探测、城乡规划、国土空间、遥感和地理信息等数据,编织城市生态气候安全“一张网”。推动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和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将城市通风廊道构建和小区气候舒适度评价写入《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十年经纬巨变,打开新的开阔视野;十年接续奋斗,更要保持初心与坚定。福建省气象局将持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李冬梅 谢玉丽 陈献朝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