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让气象融入城市精细治理
——重庆探索优化城市气象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10日08:10

“这个水位线好吓人哟,都没过一层楼了。”近日,重庆磁器口古镇在不同位置悬挂起几块水位刻度牌,引来过往游客的目光。刻度牌上记录着重庆历史上三大洪水,其中第三名是2020年8月20日发生的洪水,水位达192.65米。

“磁器口年年防洪,我们一收到气象预警,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就立即启动,流程已经非常成熟。”古镇管委会市政办主任崔恺感慨。

磁器口古镇所在的沙坪坝区处于重庆中心城区,是著名的旅游区,游客每年超过3000万人,城市气象服务需求旺盛。而崔恺这一声感慨,正是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将沙坪坝作为先行先试区,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城市气象服务的一个缩影。

建立预警为先的“免疫系统”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有机生命体,城市应急防灾工作就好比“免疫系统”,担负着灾害预警、防控、处置、修复和增强城市抵抗力的职责。如何提升“气象灾害免疫力”?重庆给出的答案是: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

时间回到2020年8月19日,磁器口艳阳高照,崔恺却收到了嘉陵江因上游持续强降水将在20日5时出现特大洪峰的信息,“预计洪峰水位193.5米,超过警戒水位12.5米,超保证水位9.5米。”

事不宜迟,崔恺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和城管队员分片包段进行排查。天渐渐黑了,水没过膝盖,崔恺带头逐一入户通知商户、居民撤离。在洪峰来临前,磁器口所有商户、居民均安全转移。

这正是“上游降水、下游防洪”的生动写照。在与流域性洪水的交锋中,本地天气常常不是唯一的判断依据,上下游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重庆气象部门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川渝数据共享,上下游紧密协同作战,各部门收到预警及时响应。从第一条预警信息发出,到洪峰过境,磁器口滴雨未落,却成功经受住了历史排名第三的洪峰冲击。

织密智慧融合的“神经网络”

让城市气象服务更智慧,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如今,气象卫星、雷达、地面观测站织就的气象观测网络对城市“生命体征”进行实时、全面、客观的感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在此基础上,气象部门依托重庆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中的“智慧城市气象服务系统”,建立了嘉陵江流域气象服务系统、城市内涝气象服务系统,助推城市治理如“绣花”般精细。

打开流域气象服务系统,气象、水文、应急管理、市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多个部门数据汇入其中,结合历史资料和气象水文实况,通过相关模型可对洪水过境情况进行推演。“可以直接看到洪水到哪了,还有多久到达,通过淹没推演还可看到哪些商户、哪些车位可能会受影响,从而决定人员怎么撤,真正实现监测预报预警、应急调度、灾害评估一体化。”沙坪坝区气象局局长刘飞说。

位于沙坪坝区的南开中学下穿道路排水能力有限,一旦小时雨量超过40毫米就会积水。作为重庆极端暴雨“熔断”机制的试点之一,气象、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合作,整合共享城市易涝点管网、水位监测和视频监控等数据,又在附近路灯杆上建设了微型气象监测站,针对该下穿道路设定降雨致灾阈值,一旦达到阈值,交通信号灯自动变为红灯,并进行交通管控。

“以前采取统一措施,难免对各个点的情况把控不准,人员、资源分配不合理。现在,沙坪坝区9个易涝点已实现微型气象站全覆盖,可以根据各个点的致灾阈值分别应对。”刘飞说。

释放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

城市,汇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重庆市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围绕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强化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保障。

“云海列车”“轻轨穿楼”等标签,折射着重庆的魅力,也侧面印证着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骨干地位。

“服务精细——知天·智慧服务系统针对重庆9条轨道交通324个轨道站点提供气象实况服务,每3小时进行一次预报预警,市民通过‘重庆天气’App即可查看。”重庆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何军介绍,市民还可获得露天火锅指数、逛街指数、出行指数、洗车指数、饮料指数、化妆指数、夜啤酒指数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信息。

磁器口后街由旧烟囱打造的巨型温度计“重庆温度”   沙坪坝气象局供图

在古色古香的磁器口后街,一座由旧烟囱打造的巨型温度计——“重庆温度”已成新晋“打卡地”,这座二十多米高的烟囱精确指示着实时气温,旁边的另一座旧烟囱则将被改造成大型彩色气象预警信息显示屏。不远处,一名游客正通过“气象+旅游”大数据服务系统终端查询景区信息。

不知不觉间,气象元素成为城市景观中的常见元素。重庆气象部门正大力打造从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到磁器口的精品生态旅游气象服务线,在沿途安装了3个生态气象观测站,布设了多个“气象+旅游”大数据服务系统。该系统包括气象、生态、水文以及停车、人流量、餐饮、购物、娱乐、住宿等信息,几乎满足游客所有查阅需求。

重庆气象部门将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持续推进城市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更美、人民更幸福增添力量。

(作者:蒲希 吴俊艳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