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气象要闻
红苹果带来红火日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01日08:17

“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延安,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苹果生长,是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气候条件最好的苹果优势产区之一,全国九分之一的苹果都来自这里。一颗质量优良的苹果从开花到结果,再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气象灾害是不得不闯的一关。近年来,延安市气象部门开展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从顺利开花到硕果累累,助力苹果产业趋利避害,健康发展。

护花,有效抵御低温冻害

今年4月初,延安市受大风强降温影响,低温持续时间较长。“如果强降温天气撞上苹果花期,不及时防护就会对苹果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安塞区南沟村标准化果园园主赵永东回忆起年初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守住苹果花就是守住收成,守住钱袋子。

“熏烟技法是苹果花期对抗寒流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温度低于零下1.7℃,苹果花就可能受冻,在0℃左右就得做好点烟准备!”安塞区气象局副局长刘红介绍,及时发布气象预报,农技人员才能及时指导果农应对不利天气,减少损失。尤其在延安,农民90%的收入来自于苹果产业。

开挖防冻坑,储备防冻物资,喷布防冻液,深夜监测温度,点火熏烟,可以迅速营造小气候环境,提高果园近地面大气温度,减轻霜冻灾害损失。为保护苹果花免受倒春寒天气冻害,延安市气象局与市果业中心提前对接,将《果业气象服务专报》及时送到果农和果业技术人员手中,提醒他们提早筹备防冻物资,确保苹果花期防冻措施及时到位。

覆膜,有效解决灌溉难题

由于陕西渭北黄土高原地区水资源短缺,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当地并无灌溉条件,完全依靠自然降水,水分供需矛盾突出。

面向果业需求,陕西气象部门研发出覆膜、覆草“双覆盖”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苹果产业雨水利用率。对于在山坡上开采种植的果农来说,真正解决了他们最关键的灌溉难题。

“2020年,果园遭受严重的冬春连旱导致减产。2021年,我们根据气象部门和县果业中心的指导,对400亩果园采用‘双覆盖’技术种植管理,当年山地苹果就比2020年增产50%,亩产达到3000斤左右,一斤的收入比普通苹果多出1元,一亩多出两三千元。” 一提到“双覆盖”技术,赵永东的脸上乐开了花。

“使用秸秆覆草技术,不仅保春墒、抗夏旱,作为天然的有机肥,还对苹果的品质提升大有益处。”陕西省气象局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农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刘璐说。

防雹,有效守护硕果满园

“种苹果很怕冰雹,苹果被冰雹一砸,农民一年的收入就没了。”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党支部书记白光荣很有感触。基于百姓的需求,延安市气象局不断扩大人工防雹作业点的规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286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

“自从建了人工影响天气高炮点后,我们村的果园基本再没有遭受过雹灾。”望着满树的苹果,赵永东乐得合不拢嘴。

“防雹作业不仅得到当地政府和果农的普遍认可,也取得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延安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中心主任王晓飞对于人工防雹作业信心满满。

“苹果是延安市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我们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源头抓起,全力推动全市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延安市气象局局长王维刚表示,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延安市气象局先后开展果业气象服务、关键生育期气象指数服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果品品质气候论证等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提升果业服务的科技水平,保障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安塞区南沟村每年亩产苹果3000斤左右,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

延安的“小苹果”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的可支配收入,更成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金苹果”。

(作者:马楠 雷延鹏 任保琴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