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媒体聚焦
人民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网友期望加强普法宣传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年03月02日14:10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郝萍)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国家安全”位列第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安全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诸多领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调查结果显示,82.2%的网友最关注“金融经济”领域的安全问题,占比最高;其次是“网络通信”领域,占比47.7%。此外,“科学技术”“粮食种业”“能源”“军事”“生态环境”等领域也备受网民关注。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中,75.1%的网民对“国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最为关注,而“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方面的建设”和“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调查显示,广大网民十分关心国家安全教育。其中,有63.9%的网友建议加强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等普法宣传,58.5%的网民希望“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纳入通识教育”,另有46.6%的网民选择“增强保密培训、提升保密意识”。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网民“琪花北辰”表示,应当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整体防控水平。网友“吉祥心”希望,让“安全漏洞”无处藏身,培养爱国情怀、守护共同家园。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原标题:两会调查: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网友期望加强普法宣传)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