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之声>北京
冬奥气象·日记:奋战保障线 共园“冬奥梦”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14日08:52

  我与同事们在1月下旬进驻冬奥会延庆赛区,正式开启“冬奥赛时之旅”。

  我的责任,是做好高山滑雪各项赛事观测保障。“风向、风速和能见度数据恢复正常,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每当电台里传来运行控制人员亲切的声音,我心里总会有一种胜利的喜悦和暖暖的感动。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正值春节,我和队员们进驻延庆赛区,与家人暂别心中难免不舍,但一想到能在赛事最前线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又深感自豪。

  高山滑雪赛事对赛道各个关键区域的风、气温和能见度等实时气象条件有着异常严苛的要求,作为一名奋战在气象保障最前线的“冬奥梦”守护人,必须确保赛场各个观测系统稳定运行,为赛事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观测数据。依托全方位实时监控平台的支撑,保障团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设备运行异常情况,立即研判故障节点。在密集赛事的窗口期,我们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和工具,穿着沉重的冰爪,在寒风中踩着冰雪深一脚、浅一脚地逆流而上。克服途中的重重困难,安全、高效地完成观测系统维护,已成为“家常便饭”。

  “重任在肩、使命必达”是保障团队出征前的铮铮誓言,“冬奥有我、请党放心”更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的庄严承诺。

(作者:张治国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