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组织祈雪仪式遭非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4日09:59

  1998年日本长野第十八届冬季奥运会,是冬季奥运会在时隔26年后再一次来到日本。长野原在1940年获得冬奥会主办权,但因“二战”原因,冬奥会停办,因此无缘举办这项盛会,最终于1998年重新获得冬奥会的主办权。

  日本属于季风气候区,四面环海,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临海一侧冬季气候湿润,使得降雪量尤为丰厚,易形成天然滑雪滑道,因此滑雪场较多利用天然雪。这一天然条件可有效控制前期投资以及运行维护成本。

  但在1998年1月初,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的长野县善光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第18届冬奥会组委会的主要官员。他们到访这座被称为“日本人的精神支柱”并有着1400年历史的古刹,目的非常清晰——祈求降雪。因受“暖冬”天气影响,临近冬奥会开幕,日本长野雪量仍然严重不足。

  尽管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已经发明了人工造雪机,但是巨大资金压力让经济刚刚起步的日本仍难以负担。为解决缺雪问题,组委会想到了寺庙祈雪的方法。据了解,祈雪仪式在日本是一种传统习俗,近年来多个滑雪场开业时面临缺雪问题都曾举办过祈雪仪式。

  然而,组委会没有祈雪成功,祈来的是大雨,长野冬奥会因此遭到不少非议。国际雪上运动联合会官员都自嘲:“滑雪赛该变成滑水赛了”。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