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单板滑雪大跳台——空中绝技大比拼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9日09:41

  起源

  单板滑雪大跳台前身是奥地利摄影师安德鲁·霍尔蒙特1995年在因斯布鲁克创办的“沸雪”比赛项目。“沸雪”赛事在欧洲风靡20余年后,于2010年来到了中国,并在随后几年连续在北京举办。2017年,经国际滑雪联合会确认,该赛事正式升级为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比赛,地点设在了鸟巢,成绩就是冬奥会的积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的比赛场地设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区。是唯一一项设在北京市区内的雪上比赛项目,其它的4项单板滑雪项目均在张家口崇礼赛区。

  项目介绍

  单板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中的空中技巧项目。单板滑雪大跳台分男女组进行比赛,选手沿赛道从高处急速下滑,滑到大跳台时“一飞冲天”,在空中表演各种花式技巧,谁的腾空高、滞空时间长、空中技巧花样多,谁就是王者。

  项目特色

  单板滑雪大跳台赛道总长度140米左右,开始高度40米,起跳区滑道宽度8米,着陆区滑道宽度23米左右。赛道从高到低依次也称为起降坡、跳跃坡和下落坡。

  跳台滑雪与单板滑雪大跳台是有区别的。首先,跳台滑雪采用的是双雪板,而单板滑雪大跳台是单板;其次,跳台滑雪是看谁“飞”得远,而单板滑雪大跳台则是比谁的空中花样多。

  天气因素的影响

  降雪或降雨——单板滑雪大跳台影响最大的是降水(降雪或降雨),降水强度将会直接影响比赛。由于赛道上的雪质较硬,对运动员的滑行、加速和腾空都非常有利,但如果降雪或者降雨,赛道上的雪质会发生变化,导致摩擦力增大,这对运动员加速或者做高难度动作都非常不利,甚至可能造成运动员受伤;如果雪下得很大,还会对视野产生影响,使赛道上的能见度大大降低。因此主办方通常把是否会出现降雪或降雨作为比赛改期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风——风的因素也很重要,侧风、逆风、顺风都会影响到比赛结果。侧风较大时还会影响运动员的空中姿势以及落地的稳定性。

  能见度——能见度对比赛的影响也至关重要,无论是降雪还是大雾带来的能见度降低,都会导致运动员看不清高台下的状况。

  气温——单板滑雪大跳台高度差只有40米左右,气温变化不大。但是赛场的环境气温低于-25℃时,会造成运动员体感温度降低,从而身体僵硬、动作失常,容易影响比赛成绩,对观众影响也较大。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