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冬奥会的冰,咋制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1日11:49

  光滑稳定的高质量冰面,在冬奥会冰雪项目高水平竞技中至关重要。运动员在冰雪世界的精彩表现,更是离不开这一“硬核”基础条件。

  而冰面的制作过程却是复杂的,对平坦度、光滑度的要求尤为严苛。特别是在冰壶比赛中,冰面仅仅1毫米的平坦度偏差,都会对冰壶的走向产生很大影响,进而影响选手的发挥。那么冬奥会的冰,是经过哪些步骤制成的呢?

  “制冰整个过程大概分为制作冻底冰、喷白、封白、画线、贴Logo、封线、涨水制作表面冰几个步骤。”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制冰师刘博强介绍,首先在赛场浇筑纯净水,制冰师需要用喷棒均匀地把水喷洒在赛场上,并确保它和混凝土地面完全贴合;待水结冰并达到一定温度后,开始喷白漆,使赛场成为公众较为熟悉的奶白色;待白漆固定后,进行贴logo和画线;再进行涨水制作表面冰,最后用扫冰车打磨和找平,制冰工作才算真正完成。“气象因素的变化对我们制冰师来讲非常关键,我们需要实时监测室外温度和湿度,及时调整机组状态去维护冰场的稳定。”

  在冬奥赛事中,不同的运动项目对于冰面的要求不一样,由此会设计相应的制冰参数。比如花样滑冰的冰面厚度是在5.5厘米至6厘米之间,但短道速滑的冰面厚度在3.5厘米至4厘米之间。不难发现,花样滑冰的冰面更厚,这是因为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比赛动作中会有起跳和落地的动作,落下来的时候冰刀会刻到冰面上。如果冰面太薄,就有可能刻在水泥地面,进而导致运动员受伤。

  除了制冰师的匠心,制冰工作还有黑科技的加持。相比于传统的建冷式冰场,本届冬奥会还首次采用了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能效提升20%以上,机组消耗的能源仅为传统制冷系统的1/3至1/5。

  对有冰面转换要求的赛馆来说,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可以精准控制冰温和软硬度,满足不同比赛项目对冰面的各个要求。就像人们说的那样,随着“绿色冬奥”的理念不断深入,北京这场“冰雪之约”正在变得“绿意盎然”。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