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冬季两项——在林海雪原中穿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1日11:14

  身背钢枪,脚踏滑雪板,手握滑雪杖,飞速滑行在崇山峻岭中,让人们立刻想起了电影《智取威虎山》,其实冬奥会就有类似的项目,叫做冬季两项。

  起源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曾举办了第一次滑雪和射击比赛。规定在滑行途中用步枪射击40—50步远的靶标,成绩最优者可得到奖品。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也是滑雪与射击相结合的运动。

  在挪威、瑞典一带,19世纪中期还兴起一项运动叫北欧两项。冬季两项比北欧两项要早100年,但是却比北欧两项正式进入冬奥会要晚36年。

  项目介绍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与射击相结合的比赛。运动员要背着3.5千克重的小口径运动步枪滑行,在完成越野滑雪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射击,这要求运动员既要有迅速“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最终滑雪冲刺到终点。

  比赛时,运动员要按规定的方向和顺序滑完全程,其间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射击有卧射和立射两种姿势。靶台的前沿与标靶之间距离为50米,卧射靶环直径4.5厘米,立射靶环直径11厘米。

  冬季两项比赛项目分为个人赛、追逐赛、接力赛、短距离竞速赛、集体出发赛和混合接力赛。

  气象条件的影响

  首先是能见度,大雾天气会影响越野滑雪运动员对行进线路的判断。而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射击,50米远的标靶,最小能见度不能低于100米,否则需要延迟或终止比赛。其次是风速,越野滑雪要求1分钟平均风速不能超过10米/秒。最后是气温,冬季两项比赛要求最低气温不能低于-20℃。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