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日本札幌冬奥会:冬奥首次在亚洲举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0日09:45

  1972年日本札幌第十一届冬奥会是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以外地区举办的冬奥会,这使冬奥更具有国际性。

  日本与欧美国家相比较并非冰雪运动强国,但是日本札幌在竞选时,却击败了加拿大的班夫、芬兰的拉蒂和美国的盐湖城等城市获选。这背后不得不提的是“环境友好”的理念。日本在竞选过程中强调了生态保护,表示要最大限度地实现环境保护与区域发展的双赢——札幌冬奥会将所有的比赛场地设置在奥运村35公里范围内,节约了大量成本;一些雪上项目场地赛后被重新种植树木,恢复了生态。

  为了更好地承办冬奥会,札幌建起了地铁,连接了城市南北,并解决了大雪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除此之外,还新修建了各种竞技场所,并实现持续利用——宫之森跳台竞技场和大仓山跳台竞技场在冬奥会后,还被用于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越野滑雪运动和跳台滑雪运动)的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比赛;北海道立真驹内公园拥有两个多功能场地,室外体育场在冬奥会上被用来举行开幕式和速度滑冰比赛;手稻山滑雪场是札幌周边雪场中雪道最多、落差最高、拥有最长雪道的滑雪场,共有16条雪道,而且初级雪道就长达6千米,日后承办了多项滑雪赛事。

  冬奥会带给札幌的改变远不止于此——冰雪运动在此广泛开展,成为札幌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在冬奥会举办后不久,滑雪还进入了小学课程。借着冬奥会的东风,札幌一跃成为全球滑雪胜地,当年举办冬奥会的滑雪场,每年吸引大量的滑雪爱好者,滑雪也成为札幌重要的支柱产业。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