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雪上马拉松——越野滑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17日08:44

  越野滑雪是滑雪运动最初的样子,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起,它就被列入比赛项目,并且从未中断过。

  起源

  越野滑雪作为滑雪运动史上最古老的项目之一,起源于北欧,又称北欧滑雪。当时,人们在交通不便的时代通过滑雪运输物资。

  相传在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位士兵怀抱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为了摆脱追捕,将木板绑在脚上,滑雪翻越高山成功逃脱,这就是著名的“桦木腿”侦察兵的传说。这两位士兵共滑行了56千米,为纪念这一壮举,现在挪威每年都举行长距离的越野滑雪比赛,所以越野滑雪也被称为越野马拉松滑雪。

  项目介绍

  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的比赛中都有越野滑雪。越野滑雪所使用的技术既传统又现代,登山、滑降、转弯、滑行,是滑雪运动初学者最享受的一项运动。

  越野滑雪男女比赛项目的技术种类包括传统技术、自由技术、混合双技术、混合双技术接力。传统技术要求两板平行,两腿前后交替滑行、双手雪杖助推,雪板必须放在压好的雪槽里,不允许双脚或单脚做出蹬冰动作,可以运用双腿滑雪板和双手前后摆动雪杖来前进。想超越前面的运动员,可以跳出雪槽改道滑行。而自由技术对技术动作没有特别的限制,运动员可以采用任何技术动作,如蹬冰步、八字登山,类似于滑冰的姿势。

  气象条件影响

  越野滑雪是一项与大自然融合的比赛项目,一般不会轻易改期。越野滑雪对气温有明确要求,当气温下降至-20℃以下时,便要考虑是否延迟或终止比赛。另外,如果遇到雨雪交加、低能见度以及5分钟平均风速大于10米/秒的大风等恶劣天气时,也会推迟或取消比赛。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赛事总监、国际滑雪联合会官员皮埃尔曾表示,虽然平昌的雪上项目场地受到风雪天气的影响,但是推迟越野滑雪比赛有点小题大做。

  当然,因天气因素推迟或取消比赛的情况确有发生,除了出于项目公平的考虑外,最主要还是考虑到运动员的安全。毕竟无论是冬季两项,还是越野滑雪,都是在户外进行。2009年2月,在哈尔滨举行的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原定于21日9时30分举行的越野滑雪比赛,由于气温偏低,最后被推迟到当日10时30分举行。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