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法国格勒诺布尔第10届冬奥会:气温上升导致赛事延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10日08:52

  第10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68年2月6日至18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这也是法国第二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格勒诺布尔是法国东南部一座古老的城市,远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就已闻名于世。该城位于罗讷河支流伊泽河畔,毗邻阿尔卑斯山,处于法国山区交通中心,工业与旅游业均比较发达。

  大会组委会为了把本届运动会办成“最有成效、最有组织的运动会”,从获得主办权之日起,就积极着手准备。他们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便建成一个有1.2万个座位的冰场,作为速度滑冰和冰球的比赛场。冰场旁边还修建了法国第一个人造滑冰场,并修建完成奥林匹克村,滑雪场地设备十分齐全。

  但比赛过程中,由于气温上升,赛道阳光照射太充足导致雪橇比赛延期,即使赛程已经拉长至12天也无济于事,最终未能完赛;而雪车比赛情况类似,只是在另一个赛道举行,最终雪车比赛排名只能以前三滑成绩排名,第四滑被迫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一届奥运会实现了多个“首次”。如吉祥物的设计始于本届冬奥会,“雪士”是一个半人半物的卡通形象,它有着夸张的硕大脑袋和细巧而坚硬的身体,象征着一个坚强意志的小精灵,它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非正式冬奥会吉祥物。此外,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还首次对运动员进行性别和尿样检测,奖牌首次以体育分项分类。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