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要闻
在“鸟巢”看天的“张经理”
——记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风险管理领域副经理、朝阳区气象局副局长张子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01日18:56

从“张局长”变身“张经理”——这是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副局长张子曰2021年11月3日进驻国家体育场“鸟巢”后发生的身份转变。

这个“经理”,指的是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风险管理领域副经理。在驻守“鸟巢”的数月时间里,他担负起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中间转换期中存在的风险与挑战的梳理工作,特别是“盯防”极端天气的影响。

雨雪中带来“见面礼”

梳理风险,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空想,需要走出去和其他业务领域的同事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可是,这对于刚进驻场馆的张子曰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团队运行刚刚起步,分为数十个业务领域,大家来自不同的部门,都不太清楚气象部门能在哪方面帮到自己。

11月5日至7日的雨雪,给了张子曰一个机会。他自告奋勇,在调度例会上汇报。

“5日至7日,全市将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涉及雨雪转换,并且降水量很大……”他用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给同事留下深刻印象。当雨雪如期而至,大家也对气象预报的作用有了直观感受。

从那天起,参加调度例会、汇报天气情况成为张子曰的日常。来自各领域的气象服务需求不断汇总到他手中——

“点燃主火炬时需要知道场内风速的大小。”“我们非常关注冠顶的风速和风向,想知道焰火在燃放时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需要知道场内的体感温度如何,需不需要提前为观众、演员等准备防寒物资。”

根据这些需求,张子曰编制了团队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其间,经历大风、低温等多种天气的考验,从起草到印发修改了十余次,一份具有可操作性的预案终于编制完成。

此后,在2月13日的降雪及3月4日冬残奥会开幕式的大风等天气过程中,依靠这份预案,团队整体运行平稳。

2月13日,张子曰在鸟巢外测量雪深。 北京市朝阳区气象局供图

开幕式彩排显身手

“翟首席,从最新的云团移动情况来看,咱们降雪预报有更新吗?”1月30日7时许,张子曰询问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气象预报服务团队队长翟亮。

这天20时有冬奥会开幕式的全要素彩排,对于张子曰来说,确定降雪何时降临十分关键,涉及是否需要苫盖场地。从当天6时起,他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和翟亮等预报员沟通一次最新预报,并及时反馈给“鸟巢”运行团队。中午,根据预报,团队领导决定不苫盖场地,彩排前后及时清理积雪。最终,随着烟花燃放,雪花如预报的那样飘落,成为当天彩排过程中最优秀的“演员”。

彩排圆满完成,张子曰的忙碌却没有结束。原来,“鸟巢”冠顶有一座自动站电压偏低,夜间数据中断。

照常理,应该申请临时维修人员进入。但“鸟巢”保密严格,且此时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一周,临时进入工作人员的审批程序很可能来不及完成。因此,1月31日,经过多部门的协商和审查报备,张子曰利用窗口期,亲自维护设备,更换备用电池,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沟通需求、汇报天气、动手维修气象站……对于张子曰这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气象人来说,这些工作并不陌生。

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需求的快速变化。“特别是每次排练之后,大家都想着精益求精,会对一些节目的细节进行调整,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就相应产生了变化。”

但是,无论需求如何快速变化,张子曰都会像他刚进驻“鸟巢”时主动参加调度例会一样,靠前一步、脚踏实地,主动沟通交流,尽量满足大家的期待。

“能够在‘鸟巢’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现场服务保障工作,我感到非常激动。”张子曰说,“我将铭记这份经历,继续努力,用好冬奥遗产,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王子瑞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