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把气象年货送进“冬窝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8日14:34

  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萨吾尔山“冬窝子”的牧民如何度过?带着祝福与牵挂,吉木乃县气象局干部职工给“亲戚”家里送去年货。

  感受“结亲”带来的幸福感在新疆北部,不少哈萨克族牧民还保持着传统游牧生活,一年四季逐水草迁徙,转场是他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当冬季大雪覆盖草原,牧民便将牛羊赶到海拔较低、风雪较小的冬牧场过冬。萨吾尔山就是这样一处“冬窝子”,因为冬季降雪少,它成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等地牧民的冬牧场。

  

  前往“冬窝子”的路颠簸难走,车子一会儿上山,一会儿拐进沟底。路面上遍布碎石,车辆带起的石头不停地敲击着底盘。一个多小时后,一处开阔的河谷映入眼帘,半山腰还坐落着一户人家——“冬窝子”到了。

  狗吠声惊动了主人哈兰别克,看到来人是吉木乃县气象局副局长别克达吾列提一行,哈兰别克快步迎了上来,拥抱问候。

  “‘冬窝子’远在萨吾尔山深处,进入冬季后,牧民很难出山,吃不上新鲜水果和蔬菜,更无法感知山外的变化。”别克达吾列提向记者介绍。

  2016年,根据自治区要求,吉木乃县气象局干部职工与20多户牧民结为“亲戚”。逢年过节,他们都会送来汤圆、饺子、青菜和水果。

  到“亲戚”家后,别克达吾列提和同事忙前忙后,贴对联、挂灯笼,还帮忙调试卫星电视信号、更换收音机电池、清除微信缓存。

  电视、收音机和手机的正常使用对哈兰别克家意义重大,这“新三件”主要用来接收天气预报,必须保持“在线”状态,否则他们觉都睡不踏实。

  原来,每年冬季常有狼群利用转折天气“作案”。2019年底,牧区刮起10级以上大风,潜伏在山里的狼群在大风掩护下吃掉了哈兰别克家的两头牛。

  自那以后,县气象台在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时,也会特别提醒牧民做好家畜入棚入圈和防狼工作。

  气象利器迎战“闹海风” 

  家畜是牧民的全部。吉木乃县冬季天气复杂,其中“闹海风”会对转场等生产活动带来严重影响,它也是牧民最关心的问题。

  当地人总结了一句顺口溜,“‘闹海风’一刮,天昏地又暗,雄鹰不展翅,牧人不扬鞭,人遇不回还,车遇卧路边。”其破坏性可想而知。

  2010年11月,正在转场的牧民遭遇暴雪和“闹海风”。在风的作用下,一晚上,牧道积雪达1米多厚,上千头转场家畜被积雪掩埋。当地政府使用大型机械清雪营救牧民和家畜,然而,新挖出来的路又被“风吹雪”迅速掩埋。直到全县所有车辆在牧道两边围成车墙并用大型机械清雪开道,才把牧民和家畜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别克达吾列提表示,“闹海风”一旦发生,全县有3条通往外界的公路都受到影响,最长影响路段达60多公里。县城里的人不敢出去,外地人不敢进来,生怕被困住。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气象部门持续加大对吉木乃县观测站网建设、攻关“闹海风”预报预警。近10年间,新建各类气象观测站49个,实现了观测站网覆盖牧区、“闹海风”区和种植区。

  新疆气象局将吉木乃县作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试点县,在乡镇主干道设立气象电子显示屏,实时播报短时临近、中长期天气预报;与各村委会、牧业站加强联动,设立网络终端,帮助牧民随时掌握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如今,吉木乃县农牧民已连续10年安全顺利转场。

  今年,吉木乃县被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定为“交通(转场)精细化气象服务试点县”,新疆气象部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步伐持续加快推进。

  热腾腾的奶茶、黄灿灿的包尔萨克……夜幕下,萨吾尔山的气温已降至零下20℃,而屋内欢声笑语不断。别克达吾列提举杯:“新春佳节之际,让我们以茶代酒,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乡亲幸福安康!”

  (作者:李志宏 何玉婷 李奎涛 吴彤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