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国家气象中心:微光成炬 共迎盛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8日14:30

  2月4日22时许,随着最后一轮烟花完美绽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被推向高潮。同一时刻,在国家气象中心会商室,也有一群人为开幕式的顺利进行而激动着。

  他们就是国家气象中心的冬奥气象服务团队成员。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他们坚守岗位,为冬奥贡献着自己的“微光”。张芳华就是其中之一。

  2月2日,当记者见到张芳华时,她已连续在岗20天。此时的她正与同事孔期商量第二天火炬接力地区的天气预报。从每一摄氏度气温的变化,到风力风向的敲定,张芳华和同事都要经过反复讨论,力求精准。

  “我们的预报服务已从逐日的天气预报,细化到未来24小时逐小时的预报。”张芳华介绍,国家气象中心冬奥预报服务组每天会在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进行连线会商,通过集中讨论,分析开幕式及其彩排阶段的天气,研判火炬传递地区的天气状况以及各赛区的高影响天气过程,最终形成统一的预报结论。

  “开幕式天气预报是我们整个保障工作的第一重点。”张芳华说,早在10天前,预报服务组就开始组织中期天气会商,其间一直与相关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她本人则是24小时待命,随时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沟通预报意见,参与确定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预报结论。

  1月30日是开展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以来,最让张芳华记忆深刻的一天。当天是冬奥会开幕式第四次彩排,也是开幕式之前最后一次全要素彩排。几天前,预报员们就关注到30日彩排期间将出现小雪。而在30日白天,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山西等局地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天气形势变得更为复杂。降雪何时开始?强度如何?沙尘天气会不会影响赛区?针对上述关注焦点,18时,冬奥气象中心临时组织了一场专题会商。张芳华和同事杨舒楠、花丛等顾不上吃晚饭,马上开始分析研判。他们预计,降雪20时前后影响鸟巢地区,降雪量不足1毫米,沙尘天气不会影响赛区。

  “事后,冬奥会工作人员对气象部门精准的预报赞不绝口,感谢之余不禁发问‘你们是怎么做到说几点下雪就几点下雪的’。”张芳华说,一方面得益于客观预报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依靠预报员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这都体现了气象部门举部门之力保障冬奥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果。那次彩排的服务保障,对提升预报能力也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

  作为预报服务专家组组长,张芳华需要时刻紧绷一根弦,组织好预报会商,应对好各种需求和临时任务。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张芳华便觉得光荣、自豪。一段时间以来,不论是深夜参加公安部焰火燃放安全监督工作专班专家组会议,还是向北京市领导汇报天气等,这样的经历,在张芳华看来是挑战,更是成长。

  作为一名工作36年的气象“老兵”,冬奥预报服务组决策气象服务首席王维国曾参与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诸多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这一次,他又站在了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前线。

  据王维国介绍,进入冬奥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以来,相关决策信息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多,“从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专报,到火炬接力气象服务专报,再到一天2次的北京地区天气预报,专报一天4份,一份不落,决策服务不断优化。”

  他向记者展示决策服务材料排期表,从1月14日开始,每一天都排满了工作。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王维国而言,充满了挑战,但他却说:“整个中心所有人都坚守岗位,我更不能退缩。”

  服务保障冬奥会是一盘大棋,落子不仅仅在前方一线。正是有了坚守在“后方”每一个人的付出,才让冬奥更加精彩。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