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全力保障冬奥“菜篮子”供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8日08:20

  “秋冬茬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已经开始采摘,再经集散市场统一消毒、配送,就可以直供冬奥会了。”2月6日,在河北省乐亭县大相各庄镇,当地农民根据天气预报,正抓紧分拣准备销往北京的西红柿。

  根据《河北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全省气象部门持续做好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春节和北京冬奥会期间蔬菜供应。

  1月20日,走进廊坊市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水培韭菜长势喜人,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收割,园区每天采摘量2000公斤到3000公斤。“相比传统韭菜,水培韭菜生长周期短,一年能割10茬至12茬,但对气象条件要求较高,气象技术人员长年提供防风、保暖、增温等建议,指导我们科学应对低温天气。”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棚区负责人温建明介绍。

  2021年以来,河北省设施农业气象中心利用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示范棚室和作物品质检测实验室,开展多项科学试验,全力丰富服务科技内涵。这一年,该中心完成了日光温室试验,开展部分作物白粉病潜伏期和发病气象条件观测,研究白粉病预防气象服务指标;进行日光温室赤松茸种植试验,提供不同天气条件下赤松茸管理建议;制定了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服务方案,将休眠前、休眠期管理转换及日灼等气象指标应用到服务中;开展蔬菜产前适宜休眠期预报、产中新梢生长期管理和灾害预防、产后维护等服务。

1月21日至22日,河北省邱县普降中雪,种植户及时清除蔬菜大棚的积雪。焦晶 摄影

  河北省设施农业气象中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为基础,探索发展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比如,针对廊坊市兆丰农业园区的草莓和廊坊师范学院的羊肚菌,开展并应用基于云边端的智慧服务。

  在唐山、承德、衡水等地,气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气象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或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加强设施蔬菜管理,提高产能。

  唐山市气象局多次调研需求,确定服务指标,针对每一种作物的关键生长期,成立4个气象服务微团队,与相关县气象局合作,面向蔬菜、海鲜等四类特色农产品开展针对性服务。

  在承德,气象部门与河北省薯类产业创新团队承德马铃薯综合试验推广站联合制作发布马铃薯气象服务专报,并通过多个平台进行传播;依托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利用联通数字科技智慧信息平台为全市98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服务,预警信息接收时间缩短到1小时。

(作者:马洵 马启河 高春雪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