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走,去“百里风区”过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8日16:38

  “回来过年啦!”当“中国气象”四个大字远远跃入眼帘,“90后”王睿和有着29年工龄的木拉提·尕斯,情不自禁摇下车窗,对着一望无际、寂静灰褐的戈壁滩吼了几嗓子。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区出发,在高速公路上驱车3个多小时,然后又在石子路和土路的“随机切换”中颠簸1个多小时,两人终于来到十三间房气象站。

  天公虽然作美,但晴好天气里的风依然猎猎地吹着,长年大风让气象站的墙面显得有些斑驳。王睿一下车,就被风吹得连打几个趔趄。他从后备箱里取出春联、灯笼、中国结,在墙上简单比划几下后,就赶紧收起来。“这里风太大,挂得早不行!”

  十三间房气象站位于全国有名的“百里风区”,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205天,极大风速达每秒50.8米。气象站周边荒无人烟,最近的邻居是3公里外的国家电网十三间房变电站。

  王睿自小生活在气象局大院,学业有成后在父亲曾经坚守过的红柳河、十三间房两个艰苦气象站工作。2018年,他成为十三间房气象站第19任站长。

  1月25日早上,恋恋不舍地和妻子道别后,王睿便到早市采买各类年货和十几天备用的生活物资。“站上共有4名职工,两两值守,一般10天换一班。这个月原本是31日换班,但刚好那天是除夕,我想着提前组织换班,回来的人还能帮着家里置办年货,踏踏实实过个年!”完成采买,王睿急着赶往站上换班。

  一进站,王睿立刻进入工作模式,检查所有仪器,查看交接班记录,对接各类服务项目进度。

  小站虽小,服务对象可都是“大客户”。得益于独特的风力资源,十三间房有许多风电项目。1月8日,哈密新粤能源有限公司十三间房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5兆瓦风电机组,终于抓住无风的窗口期完成吊装。吊装负责人王晗认为,气象站功不可没。

  “你们在,百里风区的‘春运’就有了保障!”听说王睿要在站上过年,十三间房铁路站站长张罗朋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气象站与国家电网十三间房变电站、铁路等单位建立了互通机制,遇有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气象站会及时向各单位发布预警,提醒做好应对工作。

  再忙,年味也是不能少的。在四个人交接班的短暂两小时,也要吃顿简单的团圆饭。

  已值守多日、即将轮换出站的芮建文,笑嘻嘻地端出一盆面团,又开始择菜:“你们还没进站,我就和好面了,大家吃顿饺子就当提前过年!”

  木拉提边包饺子边感慨:“气象站从七角井迁来时,这里交通不便,也没有冰箱储备蔬菜,过年想吃顿饺子都是不敢想的‘奢侈事儿’!”

  其实,这个小站可是盛名在外!1985年,七角井气象站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建站时,有人啃着馕、背着气压表,硬是走了三天三夜。搬到十三间房后,大风天网络信号不好,大家要爬到高处四处搜寻信号传输航空报。“现在,网络不好的时候,咱们有北斗卫星!”王睿的语气充满自豪。

  大家温情地回忆着过去,也由衷感恩气象事业飞速发展带来的诸多便利。2020年,伴随着全国气象观测业务自动化,过去大风天里绳子一头系在观测者腰上,另一头绑在值班室的日子,如今一去不复返。

  小站虽远,也有“亲戚”惦记。“大家辛苦啦!我们给你们拜年啦!”河南省三门峡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珂打来视频电话,看着这头大家热火朝天包饺子的样子,作为援疆结对单位,双方约好今年将开展一次学习互访活动。

  “饺子出锅啦!”十三间房气象站的春节,在欢笑和坚守中悄然来临。

  (作者: 李冬梅 石侃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