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立高山之巅 展科研风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7日09:42

海拔1653米,年平均雷暴日73.5天、雾日305天、8级以上大风日163天……福建省唯一的高山站、二类艰苦台站九仙山气象站,打小就在赖辉煌心中,种下了一生的情缘。

那时父亲长年在九仙山气象站工作,很少回家,孩提时的赖辉煌,每到假期就上山,听了很多高山气象人的故事,并对气象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世纪90年代末,山上3位老同志到了退休年龄,气象站面临人员“青黄不接”的情况。1996年,赖辉煌毅然辞去县城舒适的工作,追随父亲的足迹,爬上九仙山。这一干,就是26年。

在九仙山,雷暴具有距离近、强度大、频率高的特点。只要一听到雷响,气象工作者不能躲到安全的地方,需要第一时间冲进观测场,辨别雷暴方向,观测云状、云量和天气现象,5分钟内制作航空天气报和危险天气通报并发送出去。夏季雷电频发,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时效性极强,为及时、准确观测和记录气象数据,观测员不知要多少次冲进电闪雷鸣的观测场,毫无畏惧。1967年,全国首个气象烈士赖开岩,就是在观测时不幸遭遇雷击,光荣殉职。

老一辈气象人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以及九仙山气象站的高山精神深植在赖辉煌心中,并内化为他工作和成长的动力。上山后,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掌握操作技能,成了站里的业务骨干。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心,赖辉煌在气象观测中从未失误,6次获“百班无错情”,多次获得福建省气象部门优秀测报员称号,3次被福建省气象局和泉州市气象局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为赖辉煌研究风杯防冻装置 图/文 杨庆波

高山气象条件恶劣,气象设备经常损坏,这成了赖辉煌的一块“心病”。于是,他挤时间自学设计和防雷知识,动手画设计图纸,带领技术团队着手测报室和机房防雷改造。改造后的机房设备,极少因遭受雷电而受到损坏。

面对九仙山冬季雨凇和雾凇冻结测风仪,造成风数据缺失的“老大难”问题,赖辉煌自己购买零件、加工制作,在气温零下、5级以上大风的条件下,近300次爬上高12米的风塔,反复调试,最终成功研制出测风仪防冻结保温装置,该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不仅如此,赖辉煌持续攻关,成功研制出一种基于翻斗雨量计的自动感应式防冻装置,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入冬后的九仙山,时常出现雨凇、雾凇等天气,并伴有电线结冰等现象。然而,气象站各个观测仪器运行良好,特别是在10米高的风塔上,往年易受冻的风传感器如今表面“不着一物”,数据传输准确及时,这既得益于气象部门2020年以来持续进行的风传感器防冻改造工程,同样也是赖辉煌开发新技术,破解风传感器冻结覆冰难题的成果展现。目前,该成果已推广至福建省山区气象站。

尝到科研“甜头”的赖辉煌,对研究型业务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在潜心科研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他又申报了“一种气球载体的人工增雨装置”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人工增雨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

观测场就是他的研究基地,值班室就是他的实验室,气象站的同事就是他的科研团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赖辉煌用智慧、汗水和勇气,将当今“风云哨兵”的风采,书写在高山之巅。

(作者:李冬梅 杨庆波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