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沉睡的“中国最美公路”又苏醒——看“天”通车的独库公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23日10:54

6月中旬,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恢复通车。“沉睡”了大半年的它,迎来了新一年的旅游旺季。

恢复通车?你没有听错,作为一条穿越特殊气候区域的高海拔公路,独库公路也是一条“季节性开放”的公路,而它每年的通车和封闭,都有赖于气象部门的预报服务。

独库公路在哪里?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它的一半路段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

独库公路沿途经过红山石林、库车大小龙池、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多个名胜景区,风光旖旎。行走在这条路上,你可以“一日看四季”,也可饱览戈壁荒滩、雅丹地貌、雪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等世界级美景。

这里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是自驾游胜地,也是自行车爱好者的打卡地。

不过,这么美的一条公路,由于受天山山区降雪、结冰等因素影响,每年仅开放5个月,通常是6月至10月间通行。它的开通和关闭时间,需根据当年天气气候状况决定,其余大半年基本处于“冬眠期”。此外,即便在通车期,独库公路盘亘在天山腹地,穿山越岭,地形复杂多样,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较多,一旦遇到险情,救援难度非常大。因此,这条公路上的安全出行,始终是气象部门挂心的事。

这是一条“英雄路”,也是一条“幸福路”

如今,很多人提到独库公路,总感慨于它的美,其实它还是一条“英雄路”。这条公路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是在极为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由解放军工程兵某部历时10年建成。它的开通,使得当时南北疆交通路程缩短了将近一半。

当时,经济实力、科技条件有限,修路过程中,由于雪崩、塌方、山体滑坡、岩体崩破、泥石流等原因,168名平均年龄仅20多岁的解放军官兵牺牲,上千人负伤致残。他们用钢铁般的毅力和决心,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筑造了这条公路——各族人民奔赴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独库公路沿线资源丰富,分布着油田、煤田、林场,以及粮油基地、水果产区、细毛羊产区、鹿茸产区等,它是这些物产资源的运输要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独库公路成为关系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动脉”!

近年来,除了农林牧产品运输,道路两侧的绿水青山更成为当地百姓的“金山银山”。特克斯县宅乐生态民宿园负责人努尔古丽·阿拉别克说:“在独库公路的带动下,乡村旅游从农家乐发展到高端民宿,我家民宿主打民族风情。这几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生意还是比原先做其他行当好多了!”

如今,独库公路随着互联网的传播而走红。除了南北疆物流通道的功能,它更像是一条蜿蜒流淌的长河,给这里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2019年旅游旺季,这条路最高日承载自驾车达两万辆,“激活”了这里的第三产业,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活力。

库车市阿格乡北山村是独库公路进入南疆的第一站。2021年以来,北山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对村里的旅游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了“村委会+公司+农户”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成为网红打卡点。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收入也从2020年的不足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5万元。

气象人守护的“平安路”

随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如何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安心?公路的开通时间直接关系到当地旅游旺季的持续时长,精准研判关系重大!每年,独库公路恢复通车前,都是当地气象人最忙碌的日子。

5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独库公路沿途进行实地调研。围绕这里的防洪设施、气象预报预警覆盖情况、各景点防范措施等,自治区气象部门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完善联动机制,确保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游客能收到预警信息并得到妥善安置。

独库公路不仅“一日穿四季”,还“十里不同天”。这给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沿途旅游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为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自治区公路局、路政局,在独库公路沿线开展细致勘探和选址,从2020年9月开始,启动独库公路气象交通监测站建设工作,在地质和自然环境脆弱区域、气象灾害易发区域及沿线热门景点建设4个气象要素观测站,对公路沿线的气象要素进行着重监测,尤其对达坂地区和容易出现融雪型洪水、泥石流等区域进行重点监测。

为更好地服务自驾游客,自治区气象局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实时共享气象观测和预报预警数据。游客可以通过App实时掌握独库公路和沿线20多个景区的天气动态。如今,气象部门对独库公路监测愈发精密,对公路每年通车时间的研判愈发精准,对道路沿线高影响天气的预报服务愈发精细。这条“英雄路”“幸福路”,也不再惧怕恶劣天气的“挑战”,反倒将气候赋予它的美丽,绽放得更加夺目!

(作者:张娟 刘大锋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