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栀粿飘香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6日14:49

农历五月,芒种时节,在广东潮汕地区,人们至今保留着做栀粿、吃栀粿的风俗。

过去,老人称农历五月为“恶月”,因为此时五月端午又逢龙舟水,天气潮湿闷热,苍蝇蚊虫多,毒虫出没,对人体造成危害。

讲究养生的潮汕人用栀子入食,以食养生。栀子即中药黄栀(非栀子花),一种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是药食两用中药,具有护肝、利胆、镇静、止血、消肿、清热、泻火、凉血等作用。

人们用栀子做粿品(指大米、糯米磨成粉后制作的食品),将粿品与栀子结合起来,既是美食,又能起到防虫防病的作用。因此,在芒种这个湿热的节气,吃点用黄栀制作而成的栀粿,有清热祛瘀助消化之功效。

制作栀粿时,将采摘下的栀子洗净捣碎,浸泡滤渣后成为黄色汁液,与糯米浆搅匀,放入制粿专用的模具,装入蒸笼蒸熟。蒸熟后的栀粿呈棕黄色,晶莹爽滑筋道,放凉后就能吃了。

为了方便食用,人们还会用纱线“切割”栀粿,将其切成小片后蘸着白糖吃,入口香糯,又略带有一点青草的芳香,甜润爽口,凉喉解渴。

以前,每年芒种节气前后,潮汕地区家家户户都要制作栀粿,吃栀粿也成为当时的风潮。芒种节气过后,栀粿被制作的频次降低,人们甚至也很难买到了。

(作者:赵娟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