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故事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气象台群像:深夜,风险叫应待启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09:34

3月22日23时27分,江西省抚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临川区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接到这条短信时,值班预报员王靖正紧盯着集约化平台上的回波图。尽管已经发布雷电预警,他仍然放心不下。

“徐台,我区目前在30-35dbz回波区,但是该区域范围很广,后续回波强度较强,部分回波已达60-65dbz。”

接到短信,临川区气象台台长徐允川立马从床上“弹射”起来。“紧盯形势图,今晚大家都打起精神,随时关注强降水‘631’风险叫应服务启动标准,一旦达标即时启动。”23时32分,他刚回复完短信,上空传来一声雷响,拉开了临川大雨的帷幕。

雨越来越大。23日0时13分,临川区仙盖山站点雨量已达9.8毫米。

3月23日,临川区气象台预报员敖敏洁(左)和王靖(右)分析雷达走势,判断降水落区。吴欣怡 摄影

凌晨3时48分,临川区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提示群众做好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

这是今年以来首场强降水,也是新晋预报员敖敏洁进入气象部门面对的第一轮强降水过程,也是他上岗来的第一次“实战”。从第一条预警发布起,他便和王靖一样严守在电脑旁,时刻关注着雷达图和降水实况。

3时50分,连城乡气象信息员章怡的电话响起,传来了王靖略带疲惫的声音。“章主任,连城乡降水量已达3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水仍会持续,后续回波仍然很强,可能会有冰雹。当前正处于春耕春播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好对农田的保护。”

紧接着,茅排乡、荣山镇等地的气象信息员也接到了王靖的电话。大家分头行动,立刻在工作群中编辑防范强对流影响的短信。

23日7时36分,大雨渐歇。王靖看着回波淡出临川的画面,长吁了一口气:“徐台,3月22日20时至3月23日08时全区平均降水量29.35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临川本站45.3毫米,最小降水量大岗站16.6毫米,均未超过50毫米,未达暴雨标准。”做完这一切,王靖揉了揉通红的双眼,将值班簿交给了接班人员。

此次过程来去匆匆,最终还是在暴雨标准前刹住了脚。这是临川今年以来第一次强降水,昼夜坚守的预报员们用细心分析回波的强弱走向,打赢了这场强对流应对战,用自己的力量筑就气象灾害防御第一道防线。

(作者:吴欣怡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