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普>看台
为什么今春格外干?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日期:2019年04月12日09:16

  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淼

  3月,北方多地的总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多地总降水量甚至小于1毫米。在省会城市中,北方的石家庄、郑州和银川的天气极为干燥。

  4月6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火场出现复燃。去冬今春,凉山州内大部地区晴暖多风,无明显区域性降雨雪天气过程,冬干春旱较常年偏重。

  温高雨少——今春干旱天气的元凶

  春天总是能与干旱的天气挂钩,我们时常能听到某地出现火情等相关报道,而今年的干旱天气来得更早、持续范围更久。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解释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是今春干旱比往年偏重的主要原因。

  3月至今,全国平均气温5.6℃,较常年同期偏高1.5℃。其中东北、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及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海南等地偏高2℃至4℃,黑龙江中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偏高4℃至6℃。

  西北大部、东北西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东部及四川南部、云南东部、海南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8成,其中华北南部、黄淮北部及新疆、甘肃西部、陕西中北部等地偏少8成以上。

  少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导致北方多地植被易燃,火灾频繁;使土壤含水量降低,干旱持续发展。根据气象干旱监测,华北、东北、西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旱象露头;北京、河北、山西、四川等地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

  今年春天,大家普遍感觉比往年还要干。3月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相对湿度基本在60%以下,其中华北大部、西北大部及内蒙古大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在40%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相对湿度普遍偏小;华北、黄淮、东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及新疆南部等地偏小5%~15%;内蒙古东北部、河北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陕西中部等地偏小15%以上。

  那么,谁是造成今春温高雨少的罪魁祸首?饶晓琴揭示答案:今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受东亚大槽后部西北气流控制,有利于晴朗升温,另外低纬度环流平直,不利于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向北方地区输送,导致北方地区3至4月初基本无有效降水,最终造成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黄淮等地旱情发展。

  扬沙浮尘——与干旱密不可分

  干旱除了带来水资源短缺、危害农牧业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外,与沙尘的发生发展也密不可分。今年3至4月,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陕北地区、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出现扬沙和浮尘天气。

  在干旱地区,降水稀少,地表植被覆盖率极低,沙漠或裸露荒地分布广泛,沙尘源丰富而且长期存在,一旦出现大风,就容易出现沙尘天气。在半干旱地区,降水量要多于干旱地区,地表状况也好于干旱地区,但在降水异常偏少的时期,植被覆盖率迅速减小,沙尘源地扩大,为沙尘暴发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干旱与沙尘暴的关系很密切,归结起来,干旱对沙尘暴影响的根本在于恶化了沙尘源区的地表抑沙状况。”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专家杨明珠解释道,“干旱会造成土壤严重失水,长期干旱还会造成荒漠化加剧,为沙尘暴发生提供更加充足的沙尘源,而在干旱地区或者发生严重干旱的区域,一旦有强冷空气活动,出现地面大风就容易引发沙尘暴。”

  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北面与中亚干旱区贯通,东面与华北干旱区相连,造成如此大范围干旱、半干旱区的原因一个是距离海洋远,另一个是与青藏高原大地形作用造成的高原西、北侧平均下沉运动有关,而受特定的大气环流控制是西北干旱气候维持的直接原因。“干旱的发生不仅存在地区差异,季节上也不尽相同。我国北方地区春季降水少且变率大,容易出现春旱。春季,随着气温回升,相应的蒸散量也加强,造成土壤水分蒸散很快,抑沙能力明显减弱,加之春季容易出现大风,下垫面条件和大气动力条件的综合作用是造成北方沙尘天气发生的根本原因。”杨明珠说。

3月30日,在山西省沁源县官滩乡,森林消防队员在控制火情。 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4月12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玫珏)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