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访谈
专家解读:寒潮继续发力 南方多地初雪可待 需防范风寒效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12月25日15:43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叶奕宏

杭州下雪、上海下雪……从网友陆续晒出的飘雪图片和视频中不难看出,南方部分地区已开启“雨雪”模式。

的确,今晨,冷空气已到达华南北部,气温0℃线位于陕西中部、湖北北部至苏皖南部一带。12月25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未来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南进,还将给南方地区带来降温、雨雪、大风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本次寒潮将给南方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冷空气过后,南方地区还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这背后是冷暖空气博弈的结果,南方各地公众尤其是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需注意防寒保暖。

寒潮主体偏东 西北影响小 东部多地出现低温极值   

今冬以来,中央气象台共对6次寒潮过程发布过预警,现在经历的这一次是2021年最后一次寒潮过程,是继11月4日至9日寒潮之后的第二个用上“黄色预警”的寒潮。

此次寒潮降温幅度虽比不上11月初那一次,但刷新最低气温的能力不可小觑。这主要是和前期寒潮影响叠加产生的降温效果。

当前,寒潮主体已全面南下,12月25至27日,我国南方大部及西北地区将出现4级至5级偏北风,阵风6级至8级;气温普遍下降6℃至10℃,其中,贵州西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至12℃,局地12℃以上;27日至28日,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南方地区可能迎来最冷时段,华南沿海部分地区温度将跌至个位数。此外,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先后有7级至9级大风,阵风10级左右。

“冷暖大战”下 南方雨雪“西强东弱” 泾渭分明

本次寒潮中,理论上南方南岭以北地区都有机会见到雪。

但这2021年最后一次见雪的机会却不是那么简单就能抓住。只有0℃线以北,冷暖空气“势均力敌”的地方才有可能见到成规模的雪。南方地区东部。冷空气势力太强,缺乏暖湿气流影响,可能只有零星雪花,主要是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小雪。但东部地区风力大,可能造成显著风寒效应。

南方地区西部,冷暖空气交汇,雨雪相态转换复杂。在两股势力“交战”最激烈的地方——贵州和湖南中西部、云南东北部、广西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可能出现中到大雨转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部分地区还会有冻雨,雨雪冰冻的不利情况最为显著。“中心战场”外围高海拔地区可能有弱雨雪冰冻情况。

张涛建议,本次寒潮过程中南方有风有雨有雪,体感寒冷,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公众需注意防寒防风,尤其是研究生考试考生要谨防感冒、失温情况。同时,道路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电力保供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果树等特色农业可能遭受冷害,需加以警惕和防范。

(责任编辑:张明禄)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