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社资讯>传媒瞭望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以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凝魂聚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3年03月07日18:57

  “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激扬士气、坚定信心,全场30多次热烈掌声,代表大家的共同心声。”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第一时间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分享感受。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对话多位代表委员,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也是精神文明的现代化。要以文化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紧扣时代打造精品力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从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时提到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中看到发展契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将助力出版业开展全民阅读工作迎来新的契机。随着《流浪地球2》《三体》等影视剧和图书的流行,“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是出版分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科普出版有望成为继少儿出版之后又一个蓬勃增长的领域。

  做出好的精品文艺书刊,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广大读者服务,是全国政协委员、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的理想和追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汪惠仁表示将从两个方向加强学习,既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让精品文艺出版充满民族精神、中国智慧,同时也要善于发现中外现代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的相通共融的文化因素,让文艺精品出版不仅适合中国读者,也适合异域读者。

  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今年重点工作中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冉冉印象深刻。她表示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文学在弘业、培元、立心、铸魂方面的特殊作用,把文学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思考和践行,创作出与时代匹配的伟大作品。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就要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邵丽认为,文学创作永远离不开人民,要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命运、感情,描绘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孟广禄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认识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关键在人才的培养。他建议文艺人才的培养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拓展,特别是加强新媒体运营、适合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的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实现文化成果向文化产品转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因地制宜开展对外传播

  “我们在摩洛哥宣传阿拉伯语版的《屠呦呦传》,告诉对方屠呦呦在中国影响极大,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对方并没有太多共鸣。可当说出‘屠呦呦是中国的居里夫人’时,对方眼睛马上就亮了,说太厉害了,要看这本书。”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在辛广伟看来,报告中的“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既是对过去一年和五年相关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期许。“我国出版对外传播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翻译图书选取的内容、表达方式还属于‘中式表述’,影响力还不够大。”为此,他建议出版业认真研究外宣业务,遵循出版传播规律,较多地了解对方的文化、习俗与阅读习惯,按照外国读者想读、读懂、爱读的顺序与需求,因地制宜、一国一策地开展对外出版传播工作。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突出做“走深”和“走实”的工作。李岩同样谈道,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全方位开展走出去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道路、中国方案被更多的国家和民众所深入了解,通过把这些内容高质量地翻译为当地语言,进一步拓宽国际传播路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阿拉伯语首席翻译王茂虎感触颇深。他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非遗传承个人、群体(团体)及非遗保护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整体水平,增强其在“一带一路”非遗交流与合作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也对此表示,要关注传统文化走出去。“音乐、曲艺等艺术是跨语言、跨国界的。通过各类艺术形式,可以更好地把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时,提到“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这对媒体人来说既是极大的鼓励,也是有力的鞭策。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现代新型主流媒体,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双传学表示,党报集团要强化供给改革,培育内容新生态,坚持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理论舆论同频共振、深度厚度同步拓展、产品形态结构调整,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强化移动优先,构建媒体新矩阵,注重体系化建设,着力提升移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强化融合质变,建立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资源与现代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提升运行效率、激发创新潜能。强化技术赋能,打造传播新引擎,对外加强技术合作、对内壮大研发队伍,以新技术赋能流程再造、业务创新与前沿变革。强化跨界共生,坚持“开门办报”,从内部融合走向内外兼融,成为服务社会公众、构建舆论生态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开创发展新格局。

  “过去五年,我们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在直面挑战和困难中,与时俱进,持续结合新技术进步,深入开展和推进媒体融合工作,已经建立起通达县级融媒体中心等的主流媒体合纵连横发展格局。”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现场聆听报告后表示,“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在文化建设与传播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

  文化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天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很大篇幅讲到了农业农村工作,尤其是提到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让我听了很振奋和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白塔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把游客留下、把文化演好、把产品卖出”的新目标。“白塔村将继续做好‘乡村三夜’文章,让夜文化、夜经济、夜生活致富村民的口袋和脑袋,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欧阳华表示,将把全国两会的精神带给广大父老乡亲,继续围绕“农副产品品牌化、生态资源高效化、文化项目产业化、乡村旅游特色化”的目标,奋力打造“有根有味、有品有戏、有富有美、有新更有魂”的美丽新白塔。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接下来,新川村也将继续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提高人居环境,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以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凝魂聚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尹琨 李美霖 张君成 郝天韵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