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春潮涌动自贸港 扬帆奋进正当时
——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六周年之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4月15日07:41

习习春风润琼崖,无边光景一时新。2024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历史使命,擘画了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六年来,海南气象部门紧盯自贸港建设需求,以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主动融入海南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服务自贸港建设。

南海海洋气象监测服务系统,为南海防灾减灾、海上运输、海洋资源开发、远洋捕捞、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及航空航天等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进而有为 筑牢防线

海南是我国遭遇气象灾害较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海南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夯基垒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对标监测精密,目前,海南全省已建成7部新一代天气雷达、838个各类观测站。2018年10月建成的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投入业务运行,构建起南沙、西沙、海南本岛“三点一线”的高精度热带海洋综合气象监测体系,弥补南海部分海域气象观测业务的空白。此外,海南省暴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已进入审核阶段,将按照“一村一站”建设目标,在全省新建1926个雨量监测站。

聚焦预报精准,海南智能网格预报时空分辨率已精细至1小时、1千米,2023年智能网格晴雨技巧评分和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排名全国第一,暴雨预警准确率达96%,雷电预警提前量达109分钟。例如,2023年9月27日,在省气象局举办的中秋国庆天气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上,气象部门给出“节日期间海南省陆地无热带气旋、强降雨天气、强冷空气”的预报结论,给赴琼游客吃下“定心丸”,且预报与实况吻合。

琼州海峡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生命线”,常受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停航。瞄准服务精细,近年来,海南气象部门通过建设琼州海峡激光能见度雷达,与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共建航标自动气象站,实现海峡主要航线能见度观测全覆盖。年均为海峡提供作业窗口期1400余小时,春运期间提前5天至7天准确预报海峡大雾天气,在海峡通航安全有序、运输潜力挖掘、游客疏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海南气象部门围绕气象灾害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灾害性天气过程“7+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2023年,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高温预警、台风预警、海上预警信号等预报预警信息5558次,送达4604.3万人次,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防灾减灾责任人共计5.6万人次。

自2018年以来,海南气象部门成功防范52个热带气旋、67次区域性暴雨等气象灾害,启动应急响应68次、227天,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一号发射工位 图片来源:文昌国际航天管理局

审时度势 保障发展

2024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培育新质生产力”列为“更高质量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举措之一。海南气象部门亦努力答好时代之卷,主动融入其中。

护南繁育种,强农业之“芯”,服务“向种图强”——根据南繁基地制种育种需求,海南气象部门编制南繁种业气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发布种业气象周年服务方案,构建水稻制种育种各个重要时期的气象灾害指标,提供精细化服务,护航种业振兴。

提供海上气象保障,防范海上气象灾害,服务“向海图强”——海南因海而生,更因海而兴,坚持“陆海统筹”是海南谋发展的应有之义。自2018年以来,海南气象部门不断强化航线、海上搜救、能源勘探开发等海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与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等部门签署《海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框架协议》,应用北斗导航打造南海预警信息发布矩阵,建立“12379”免费发布新机制,六年来实现了台风灾害渔船渔民、海上作业人员气象灾害零死亡。

优化监测站网布局,提供火箭发射气象系统支持,服务海南“向天图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自2016年起,海南气象部门已全过程参与并圆满完成28次“国字号”航天发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于2022年7月在文昌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6月完成首发,后续将实现常态化发射。2023年,海南省气象局和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商业航天从施工建设到发射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气象服务保障。

赋能“双碳”发展,深挖气候资源,服务海南“向绿图强”——2023年,海南气象部门利用多源数据构建了覆盖南海的二氧化碳通量观测网络,建立了基于卫星遥感的南海海气二氧化碳通量分压差算法,初步实现海气通量变化的模式模拟,构建了基于卫星技术的碳汇经济价值核算体系,并申报省地方标准,为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科学参考。自2019年起,海南气象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海南健康”气象科研工作,建成气象、生态、疾病、健康等多元融合的健康数据库;2021年,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海南气候康养市(县)评价工作,多个市(县)成功申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2022年,助力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作为国内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揭牌运行。

挖掘气象数据、参与数字转型,服务海南“向数图强”——海南气象部门充分挖掘气象数据价值,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动强化旅游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完成全岛200多个旅游点、11个主题、4条线路的5种以上影响预报等全域旅游气象服务产品研发,所有产品均入驻“智游海南”客户端。

2023年,中国气象局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海南气象部门不断打磨面向国际性会议、赛事的定制化服务产品体系,有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举办。

潮起海之南,建功自贸港。未来,海南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坚定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李中伯运 施思 梁锋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