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气象助力舟山加速“掘金”蓝色经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5月25日07:49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气象服务中心收到一面印有“人民气象为人民 服务浓情暖人间”的锦旗,赠送锦旗者是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霍广华。

新奥公司作为浙江省第二大气源,已累计将超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送到全省各地。而运输所用的LNG船为特种专用船舶,吨位大、危险性高,进出港航行和靠离泊都对气象条件有着苛刻的要求。当前,国际天然气价格高企,气象服务为舟山乃至浙江的“稳物价、保民生”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一季度,舟山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1.71亿吨,占整个宁波舟山港的51.66%。放眼全国,舟山高出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平均增幅10.6个百分点。

宁波舟山港撑起“半边天”的背后,离不开气象力量的加持——舟山气象部门利用在秀山东、香炉花瓶礁等锚地布设的海洋气象浮标,24小时不间断收集风力、风速等数据,为加注油锚地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每日四次定时发布锚地供油气象指数产品,今年以来马峙、条帚门、虾峙门、衢山、秀山东锚地增加作业天数85天至100天,科学增加了客船的通航作业天数。

从一片港域到一个小岛,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气象服务保障。

出门先看天气,行得安全,也要玩得尽兴。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受暖湿气流影响,舟山海面出现浓雾和大风,多条岛际航线停航。舟山市气象台提前一天发布警报预警。以此为信号,舟山海中洲旅行社根据浓雾预警提前更换酒店,有序组织游客调整进岛游玩时间;宁波市民通过“普陀气象随你行”旅游气象服务平台提前查询日出日落时间,旅游出行信息获取便捷又高效。

五天假期,舟山市气象台共发布沿海大风警报4次、渔场大风警报4次、浓雾警报两次,为全域累计接待的约205.5万游客提供气象贴士。

近年来,舟山积极推进“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模式。舟山气象部门研制发布浙江省首个《休闲渔业气象风险等级》地方标准,助力岱山休闲渔业营运时间从每年7个月延长到全年12个月,每年为每艘休闲渔船多争取利用有利的作业时机60天以上,既有效保障作业安全,又促进渔民增收。在东极岛,当地还打造了气象服务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点,新建了气象观测站和气象文化长廊,如今东极岛全部民宿都在积极推广应用“普陀气象随你行”,并依托高精度、网格化的气象基础数据,研发日出日落、星空气象指数等旅游气象服务产品,助力旅游业发展。

下一步,舟山气象部门将继续瞄准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海洋经济建设重点发展任务,通过引进近岸海浪模式预报数据,优化锚地风浪预报,推出锚地供油气象指数英文版,为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保驾护航。

(作者:伊雅韵 李佳斌 周超哲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