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春潮澎湃处 奋楫正当时
——海南气象服务自贸港建设五周年纪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14日07:36

又是一年四月,春风催进,万物生辉。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五年来,海南省气象部门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海南新发展格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奋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高质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固本强基 护佑民生福祉

海南是我国遭遇气象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暴雨、大雾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日益加重,积极有效应对刻不容缓。近年来,海南省气象部门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练好内功、筑牢防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预报是气象部门的事业之基、立业之本。2021年12月,强度等级罕见的冬季台风“雷伊”重创菲律宾后北上进入南海又再次加强,早在其刚生成时,海南气象部门便展开严密监视,第一时间作出“路径复杂”的判断,并向省政府报送决策服务材料,提前拉响“警报”。与2018年相比,如今24小时晴雨预报和气温预报准确率分别提高3.1和0.38个百分点,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8.5%,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34分钟,月降水和月气温预测评分分别提高了1.2和6.7个百分点。

精细服务是气象业务现代化发展的落脚点。琼州海峡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过去常常因大雾等恶劣天气被迫停航。2018年以来,省气象局与省交通运输厅、海事局、海口市菜篮子办公室、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签署《海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框架协议》,合力推动琼州海峡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客滚运输通航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融”。2022年,省气象部门研发的琼州海峡预警监测系统投入业务试运行,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航会商提供未来三天精细化气象预报信息。2022年1月至11月共提供恶劣天气通航窗口期1797小时,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船安全运营。

2023年1月,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码头,渡轮停靠泊位并装载列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邓华 摄

预警是防御灾害的“消息树”。近年来,海南气象部门围绕“灾前、临灾、灾中、灾后”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重大灾害性过程“7+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实现全省乡镇、行政村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全覆盖。2022年,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高温预警、台风预警、海上预警信号等预报预警信息10923条,触及2995万人次,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防灾减灾责任人共计6.9万。

据统计,2018年以来,海南气象部门成功防范应对52个热带气旋、50次区域性暴雨等重大气象灾害,累计启动应急响应54次、160天,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

应势而谋 赋能地方发展

五年来,海南围绕党中央赋予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历史使命,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全力打造“三区一中心”,海南气象部门亦紧抓时代考题奋力书写。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这是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2018年以来,省气象局积极推动部门融合共享集成制度创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航跨区域跨部门高效协同机制获省领导批示认可。2019年,首创激光雷达应用于海上大雾监测和“预约过海”新模式,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报表扬并向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建成洋浦气象台,精细服务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2022年,对有强制性标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深化“放管服”改革。

绿色底蕴映初心,增绿护蓝践使命,这是赋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举措——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需求,海南气象部门在中部市县的绿色生态核心保护区建起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将气象监测数据、防火期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资料等接入国家公园管理平台,实现片区气象要素全方位直通服务。2023年,建立基于卫星遥感的南海海气二氧化碳通量分压差算法,初步实现海气通量变化的模式模拟,构建了基于卫星技术的碳汇经济价值核算体系,并申报省地方标准,为政府开展双碳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盘活气候资源,挖掘康养潜力,这是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现实路径——2019年起,省气象局联合省卫健委、钟南山院士团队、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海南健康气象科研工作,实现医疗数据、气象数据、科学技术与服务经验整合共享。2021年,联合省卫健委开展海南气候康养市(县)评价工作,协助多个市县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2022年,助力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作为国内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揭牌运行。

从一颗种子到无垠海洋,再到浩瀚星河,都有气象服务的生动实践,这是护航“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的题中之义——在陆域瞄准南繁种业,开展制种水稻关键发育期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研究,为种业时空择优布局生产、率定种业气象指数保险指标提供支持。在海域守好祖国的“南大门”,2018年启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填补南沙部分海域气象观测空白;2020年升级北斗船载终端可视化气象预警系统,海上船只可实时动态获取灾害天气落区位置。在空域守护星辰大海,自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气象部门在预报技术、应急预警、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全过程参与并圆满完成22次“国字号”航天发射气象保障任务。

2022年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李刚 

每年3至4月,海南常遭强对流天气袭扰,永不停歇的气象服务在一个又一个重大活动中转场。2019年,中国气象局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气象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合作协议。在协议指引下,海南气象部门打造了面向国际性会议、赛事的定制化服务产品体系,有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重大活动举办。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未来,海南气象部门将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前行,不断深入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袁迎蕾、符晓虹、李伟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黄婧怡 陈世清 施思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