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绿色
“沙戈荒地”变绿色能源“宝地”
——内蒙古气象部门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02日07:55

在内蒙古广袤的草原上,一座座风车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深处,一块块光伏板串成排、连成片……如今看到的这幅景色,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脉动。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紧抓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优势,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

荒凉之地产出“绿色”能源

漫天黄沙、寸草不生、渺无人烟,这是曾经内蒙古沙漠戈壁的情景。随着新能源产业兴起,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指沙漠、戈壁、荒漠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全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全国最大光伏治沙项目相继在内蒙古开工建设。根据数据,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在建和拟建新能源规模超过1.5亿千瓦,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昔日的荒凉之地如今正源源不断地产出“绿色”能源。在库布其、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等沙漠地区,总规模达48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荒漠戈壁成为新能源开发宝地。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积极开展沙地光伏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为沙地光伏电站规划建设和项目运营阶段提供气候应用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编制《大唐赤峰克旗浑善达克沙地20万千瓦光伏沙地治理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自主研发建设了太阳能发电工程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系统、内蒙古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系统,先后完成30多个风电场的宏观选址和近20个风电场的风能资源测试工作,编写了10多个风电场资源专项评估报告,为光伏沙地治理工程建设实施提供了气象科技支撑。

全区新能源场站的分布图,不同场站、不同要素、不同高度层的气象要素预报显示。徐丽娜 摄

需求引领 部门合作守护电力安全

天气是发掘利用“风光”资源的决定性因素。开展风能太阳能精细化气象服务,在社会、经济、生态方面均能产生良好效益。

新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是影响电网稳定安全的重要因素,同时,各种气象灾害还有可能导致输电线路跳闸,甚至倒塌。

内蒙古风电企业根据自治区气象局每日发布的风速、风向、湿度等精细化预报产品预估发电量,制定发电计划,统筹调配火风发电资源,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将新能源气象服务作为推动合作的发力点,联动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完善协作机制,共建风能太阳能数值模式预报业务,陆续建成由多种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构成的风能太阳能数值预报系统。

气象部门还加强了与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建成基于行业多源融合数据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系统。该系统通过设置调度启动条件,能够自动识别诊断预警事件、制作精细化服务产品。基于这一系统,气象部门建成了“电力气象一张图”综合服务业务平台。

“当电网线路杆塔发生跳闸、短路、断线甚至倒塔等安全事故时,气象部门通过业务平台能够迅速定位故障点位。”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谷新波介绍,这一功能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为输电线路及变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和快速启动电网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提供科学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还依托与内蒙古电力科学院的合作项目,开展大风舞动、电线覆冰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专题分析电网污区、雷区、覆冰区、舞动区、微风振动区数据,并绘制图形预报产品,建成电网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形成了电网通道气象条件可监测、变化趋势可预测、灾害影响可评估的电力气象支撑体系。

(作者:高菲 徐丽娜 赵悦晨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