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耐旱张杂谷推广者赵治海:
推广节水粮食作物新品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干旱半干旱耕地、红黄壤耕地产能提升技术攻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基于多年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广耐旱张杂谷的经验,带来了一份有潜力的解决方案:推广节水粮食作物新品种。

  在我国众多的气候类型中,宁夏属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在这里,赵治海花了十年时间走访调研宁夏中南部引种地,足迹遍布宁夏同心、固原、西吉等干旱贫瘠土地,示范推广耐旱张杂谷。

  宁夏中南部山区水资源紧缺,无霜期较短,种植农作物完全是“靠天吃饭”,耗水量大的作物需要依赖灌溉,整体农作物单产不高。如今,杂交谷通过推广可以大面积在干旱条件下种植,增产效果非常显著,平均亩产达300公斤。

  值得关注的是,张杂谷在宁夏成功引种丰产背后,一条精细保障干旱半干旱区种植的服务链已然成熟。

  陆小军是宁夏固原有名的种植大户,拥有1400亩流转土地,主要种植张杂谷、玉米和马铃薯等农作物。“问天种地”成为他成功种植谷子的制胜法宝,选种、育苗、施肥、灌溉等环节都是知天而作,科学施策。“气象部门提供了精准的监测数据,啥时补灌、灌多少,心中都有个数。”一整套气象适用技术与高产栽培管理技术覆盖张杂谷种植生产全链条,杂交谷子种植实现看天播种管理、高产高效、低成本投入和低劳力投入。

  在此期间,赵治海对宁夏气象科研部门开展的张杂谷全程气象保障服务和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技术推广工作深表赞赏,并与宁夏气象科研所首席农业气象服务专家刘静加强交流合作,指导开展科学试验,共享数据资源,联合示范推广宁夏干旱半干旱区高产杂交谷引种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为助力宁夏乡村振兴提供了新途径 。

  基于张杂谷在宁夏干旱、半干旱气候区的推广情况,赵治海提出,我国西部耕地资源丰富,干旱与半干旱耕地适宜杂粮种植。“在比较贫瘠干旱的地上种植杂粮,客观上增加了18亿亩之外的耕地,可以增加粮食总产量。”

  “这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意义重大,我国居民年人均杂粮消费不足1公斤。”赵治海认为,杂粮对解决当今国人日益严重的“三高”等健康问题、改善我国居民饮食结构可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赵治海建议,国家要鼓励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种业企业联合研发生物育种技术,配套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开发,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促进联合,提高育种工作的准确性,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做贡献。

  在张杂谷的推广地宁夏,当地气象部门正积极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聚焦关键技术研究。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农业气象服务科技内涵,做好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优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精准预报。

(作者:雒璇 刘静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