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新农人”田淑娴:
加快全国农地信息集成建设与应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赤壁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赤壁市娴子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提出建议:加快全国农地信息集成建设与应用。

  “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信息集成’,一个是集成后的‘建设应用’,希望通过数据开发和服务,形成智慧高效的农地管理体系,推动绿色高效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田淑娴认为,这其中的气象数据集成和应用是智慧农业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1989年出生的田淑娴是浙江海洋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几年前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回乡做起了“新农人”。经过几年探索,她创建的“稻虾鸭”新型复合种养模式实现了在一块田上复合种养水稻、小龙虾、鸭子,取得了良好效益。

  “从这几年的实地调研和实际工作来看,农地管理、农业生产还可以更加精确高效。比如农地经营者没有集成数据来源,需要自行对接多个信息渠道,在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测土配方施肥、灌溉、农作物病虫害预防、针对特定区域的农业指导等方面,农户实际能获得的生产指导还有提升空间。”田淑娴介绍。

  去年,田淑娴的土地也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她认为,如果能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气候预测数据以及基于气象预报的农业生产针对性指导,就有可能规避损失。“这边生成气象预报信息,那边就能形成农事建议并采取防灾减灾举措,就能大大提高田间管理效率。”

  这样“智慧”的效果,依赖于智慧农业管理体系建设。然而,由于没有建立农地信息、品种、产量、光谱、土壤养分、气象、灾害、疫病虫害等集成的超大数据库,相关数据分析价值未被利用。另外,市场上的农业科技公司开发农业数字综合性服务平台缺乏政策支持,缺乏农地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和样本来源,相当大比例的农地经营者缺乏资金和动力实现智慧化管理,个性化农田专业指导服务费用昂贵,推进农业智慧化应用困难重重。

  对此,田淑娴建议加快全国农地信息集成建设与应用。以农地为管理对象,把空间地理信息与农地“三权”信息、国家土壤普查数据、气候资源普查、农业气候区划等方面信息关联起来,对经营者直报田块种植品种、模式、产量数据、地力数据、气象数据,并动态更新,加强监督管理,精确查短补短,形成智慧高效的农地管理体系,推动绿色高效的农业产业化发展。

  “需要党政同责对属地农地数据负责,制定相应监督、引导、激励、处罚条例;根据实际需求,设置农地集成数据库的访问、调用、导出、写入权限;支持科技公司开发更为专业的生产管理软件和服务产品,如开发如何应对干旱,预测水库储水量的产品。”田淑娴认为,这都需要得到更多地政策支持。

  田淑娴还认为,气象影响农业的方方面面,发展现代化农业,气象数据必不可少。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农业生产,一方面还需要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另一方面要保证各类气象预报预测服务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农户手里,方便其规划全年生产及趋利避害。

(作者:李一鹏 史光浩 邓茜 高迅芝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