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科学种地“倡导人”薛志龙:
开展农业气候资源普查 助力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耕地保有量过亿亩的4个省份之一,面积达1.72亿亩,其中旱地面积占比67.6%。“目前自治区高标准农田498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9%,但却支撑了全区三分之二以上的粮食产能。”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十八台镇黄旗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志龙说,“实现藏粮于地,把粮食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有必要全面推行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生产量质齐升。”

  在内蒙古,多数地区耕作层薄且地块面积分散,建设旱作高标准农田存在一定难度,还需要深挖气候资源、完善农田水利等配套措施予以保障。

  风大雨少是黄旗滩村旱作农业需要直面的气象因素。近年来,黄旗滩村对标当地气候特色大力推广荒坡地柠条种植,不仅能够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通过引进柠条饲料加工厂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十八台镇黄旗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志龙

  “我们这里坡地多,气候条件也适合种植柠条。”薛志龙说,“当地风大,春季风沙都能把作物幼苗刮出来。柠条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而且柠条加工饲料能带来不少收益。”这一举措既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又充分利用了村里的荒地,还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村民带来收益,可谓“以绿生金”。“推动乡村振兴是我的本职工作,结合资源禀赋、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把全村土地用活用好是我的职责。”薛志龙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研究开展新一轮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对此,薛志龙表示:“这项工作非常必要,普查后才能知道当地究竟适合种什么。”“我们这儿全年无霜期最长只有97天,生长周期长的糯玉米、甜玉米有些年份就熟不了,只能种那些生长周期短的。” 薛志龙曾到呼和浩特市南边的乡村调研,调研结果更加印证了这一点,“不调研不知道,两个搭界的村子,无霜期竟然能相差十几天。一个村子作物没冻坏,隔壁村的作物就全冻了,真是‘十里不同天’。”

  “尽管农民的种植经验也在与时俱进地增加,但最终还是要靠科学种地。”薛志龙说,“科学能让农户更好地认识当地气候,以及这样的气候更适合种什么。通过气候预测能够把握今年大致降水量,种什么能稳产保产。”他进一步建议,在科学种地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户的培训指导,树立科学种田的导向。

(作者:崔国辉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