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罗毅君:
“水利+气象”深度合作 织密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格外关注今年湖南的气候预测,并与来自气象部门的代表委员进行了相关交流探讨。

“近年来,湖南省水利部门与气象部门在防汛抗旱等方面密切合作,建立‘水利+气象’深度合作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防范和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毅君说。

湖南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导致极端暴雨洪水、高温干旱灾害多发频发。去年,湖南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但即便在旱情最严峻时,因旱饮水困难人口也仅占农村人口的0.4%以下。

大旱之年无大灾,打赢这场防旱抗旱“硬仗”的背后,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对“旱重于涝”的精准研判以及水利与气象等部门“协作”“融合”“联合”共同织密的“安全网”。

2022年3月,气象部门在报送的决策服务材料中多次提醒,“今年汛期(4月至9月)降水量前多后少、旱重于涝”,提示“尽可能提高蓄水水位”。在精准的气象预报和中长期气候预测助力之下,湖南水利部门较往年提前部署防旱抗旱专项行动。

汛期“最后一场雨”的精准预报预测,让湖南水利部门赶在雨季结束前拦截了宝贵的“黄金水”,调度各类水库较多年同期增加蓄水近29亿立方米。在整个抗旱期间,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95亿立方米,引提水量超17亿立方米,保障了2100多万城乡居民、1800多万亩中晚稻用水需求。

罗毅君表示,下一步,水利、气象部门将持续深化合作,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共同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扩展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灾情等信息共享深度和广度,建立及时高效的信息交换网络系统和信息共享业务平台,推进信息充分共享共用,建立水旱灾害防御矩阵。二是深化技术合作。进一步推进气象水文耦合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强化短期短时临近预报,重点关注突发性、极端性局地强降雨天气,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让防御措施跑赢水旱灾害。三是完善会商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合会商和信息发布机制,特别是健全针对极端强降雨、强台风、流域洪水、大范围干旱的会商研判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共同当好监测预警的“耳目”和“尖兵”。四是强化业务交流。建立相对固定、更为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日常联络,开展业务培训和合作,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共同促进事业发展。五是拓展专业服务。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水库蓄水调度、抗旱增雨等方面强化协同,开展水库电站气象专业服务,提升水库电站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与蓄水发电效益,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作者:李悦 尹婷 刘燕龙)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