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王新明:
建立更科学的环境保护考评机制 推进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2日10:09

  近年来,臭氧污染逐渐成为影响我国许多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重要因素。以广东为例,该省PM2.5浓度已连续多年稳定达标,但臭氧污染给空气质量“拖了后腿”,2022年该省95%以上的空气质量超标日都是因为臭氧污染,出现的少数重污染天气也是臭氧污染所致。

  “当前影响我国空气质量最大的难题是臭氧污染,除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以外,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持续高温等天气因素都会加重臭氧污染。”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建议,建立更加科学的环境保护考评机制,将空气质量考核的年度指标调整为连续3年左右的滑动平均值,以尽量降低天气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使各地有定力和动力推进常态长效减排治污。

  天气气候对臭氧污染有重要影响。王新明介绍,2022年受台风频发和持续高温等天气因素影响,我国很多地方的臭氧污染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此外,气象因素也会影响臭氧生成、输送和累积,给治污实效评估带来不确定性。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

  2022年7月9日至8月2日,广州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最强高温天气过程,其间出现12天臭氧污染天气(2天中度);9月连续3个台风北上,使得广州长时间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辐射强、湿度低、扩散弱,其间20天出现臭氧污染(1天中度)。7月和9月的极端气象条件导致臭氧超标天数占全年臭氧超标天数的54%。

  为协同推进改善空气质量,当地气象部门将在今年强化科研支撑,开展臭氧污染预报技术研究。广州市气象台台长陈炳洪透露,气象部门已建立2015年至2021年台风影响下广州臭氧污染过程案例库,“我们将深入分析不同强度、不同距离、不同路径下的广州臭氧污染特征及气象机理;制定臭氧污染气象特征阈值和条件指数,建立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臭氧浓度客观预报模型,开发实时业务运行的预报订正和检验评估平台。”此外,继续加强会商研判,为重污染天气提供更精准的预报。

  除了气象因素的影响以外,王新明还建议考虑空气污染传输通道因素,在空气污染控制区内打破完全依靠行政区划来考评空气质量的做法,建立污染控制“保甲制”,实行一体考评,做实联防联控。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治,王新明建议区域整体推进火电、工业锅炉窑炉、机动车等氮氧化物减排,并通过能源转型协同降碳减氮;科学制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淘汰落后技术,提高治污设施效率,提升监管水平,增强污染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治理实效。

(作者:崔国辉 郭曼如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