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两会>记者跑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龚建东参加小组讨论
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06日17:22

  3月4日和5日,全国两会在世人企盼中拉开帷幕。来自气象部门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龚建东,参加了环境资源界——这个本届政协新设立的界别组的分组审议和讨论。

  “我亲历了十三届全国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完全赞同,而且要给一个大大的赞。”张兴赢在小组讨论时表示,在过去五年,尽管经历了多重困难和挑战,全国政协锐意进取,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展现出了新面貌新作为,为国家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表示,在新的五年,他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任务要求和特点规律,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

  “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意义非凡。会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作为新履职的全国政协委员,龚建东难掩内心激动,他在小组讨论时表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过去五年政协工作成绩满满,多个开创性工作体现了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成效。在提案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323件,立案23818件,99.8%的提案已经办复。这些数字是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信心!”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张兴赢表示,信心体现在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经济发展上了新台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领域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作为一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张兴赢表示,今年他格外关注科技共性问题,其中一份提案就是关于新时期如何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给科技创新带来更大的活力。

  龚建东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他的最大感受是,近五年来我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极为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涉及气象工作。龚建东表示,气象部门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多方面发力,构建“气象+”服务模式,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农业、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和农村等重点领域,针对不同需求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强化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支撑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作者:卢健 崔国辉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