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在髻山顶上守望风云变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03日09:19

除夕,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广东阳江城南的髻山,城市的繁华逐渐褪去。再沿蜿蜒昏暗的山路上行,山顶的阳江大气探测基地夜阑人静,与山下的热闹仿佛两个世界。

建于髻山山顶的阳江大气探测基地,是广东省三类艰苦台站。从当时荒无人烟的山头发展成如今设备齐全的探测基地,它记录着阳江作为广东暴雨中心的一次次风云变幻,数据资料极富意义。

来到站里,观测员罗雄光和莫春玲刚刚完成探空气球释放工作。“几十年了,都习惯了,没什么辛不辛苦的,总要有人来值守嘛。”还有两年退休的莫春玲,对这个岗位依旧充满热爱,主动介绍起探空气球传回图像的含意。

而今年除夕对罗雄光来说,则有些不一样。“今年女儿也在除夕值班,父女兵齐上阵!”他的语调里充满了自豪。女儿刚大学毕业,也选择了从事气象事业,在一百多公里外的邻市气象局接下接力棒。父女俩在除夕,隔空共同守护万家灯火,用他们特殊的方式“团聚”。

图为1月21日,广东省阳江气象站工作人员蔡德强向记者展示臭氧探空部分元件 图/文 吴瑞雅

大年初二是个大晴天,探测基地的值班人员换成了站长罗业永。

“今年回家看了看父亲,就又赶过来值班了。”罗业永的父亲年事已高,目前还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同事帮他分担起值班重任,让他得以回家探望。

但作为站长,罗业永在父亲病情稳定一些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来,投入值班工作中。“春节大家都想和家人团聚,但是气象防灾减灾这第一道防线一定要守好,我必须以身作则,站好节假日的每一班岗。”

聊起往年的春节值守经历,罗业永来了兴致。

“有一年正月初四,山顶的水管突然断了,没水就没法制氢放探空气球。当时家家户户都在团聚,没有五金店营业,我们都急坏了。”罗业永说,当时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整个阳江城,终于在放球时限之前把水管和水阀买了回来。

现在的阳江气象站,有了更充足的准备和更完善的维护,再也不会因为断了水管就陷入耽误业务的困境。取而代之的,是一部部先进雷达“安家落户”,多样探测方式的试点运行。

谈及这个,站里的老党员蔡德强如数家珍:“我们现在除了常规的高空探测和地面观测外,还增加了前沿的北斗导航探空平漂试验和臭氧探空试验。国内首批S波段双偏振雷达、Ka和X双频双极化雷达、C波段连续波雷达等近十种雷达也在这里安家落户。”观测业务齐全,集约化优势明显,这个髻山顶上的探测基地,正昂首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作者:吴瑞雅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