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青山戴“帽” 日子更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03日09:15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群山环抱间的下姜村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溪水潺潺。一栋栋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宿沿街而立,农家菜馆陆续营业。

位于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下姜村,曾是淳安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地流传着“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说法。当了32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姜银祥印证了这个说法,“当年村民大多连肚子都填不饱,只好砍树来烧柴火、卖木材。”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多次实地考察,为村里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青山戴个帽”的转型发展思路,姜银祥带领村民封山育林,整治河道污水,建沼气池、垃圾处理站,同时,发展茶叶、竹笋、蚕桑、中药材产业。到2007年,仅用了4年时间,下姜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从2180元到6800多元的跃升,村民“初步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

森林覆盖率超过90%,溪水达一类水质,气候舒适度高、舒适期长,“天然氧吧”和“国家级生态镇”成为下姜村转型发展的天然优势。

图为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葡萄种植基地的农产品气候适宜标志 图/文 简菊芳

“很多游客看着村里的气象电子显示屏,激动地说‘负氧离子含量超过3000了’。我们靠着‘森林氧吧’的品牌,把绿水青山变成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淳安气象部门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姜银祥说。

这些年,村里将蚕桑、葡萄、草莓等生态农业交给专业的公司运作,村民劳动力解放了,踏踏实实做自己的民宿产业。两年前,在杭州工作的姜丽娟回到村里,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继续带领村民走乡村生态振兴之路。

2022年,姜银祥和老伴开始经营自家的民宿。去年受疫情影响,他的民宿6月以后才开始营业,但一年毛收入依然有15万元。

在姜银祥民宿的收银台下,“浙江省气候康养乡村”标志,“下姜村美丽乡村气象服务手册”“农村防灾手册”等格外醒目。和姜银祥一样,这里每一户民宿主人的手机上都有“淳安气象”和“大下姜”等气象信息群。

“每年5月开始,民宿进入经营旺季,也是雷电、暴雨等高发期,淳安县是个山区县,暴雨等对公路交通影响较大,也可能影响游客和村民安全。”姜银祥说,乡镇协理员余向军也会提前通知天气变化,让他们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民宿、餐饮都是姜银祥和老伴打理,加上村里的集体经济分红,老两口生活幸福安稳。今年,从初八开始已经有人约餐了,千岛湖的鱼头是来下姜村游玩必点的菜,而姜银祥的拿手菜也是鱼头。他说,前两年,下姜村以杭州本地、本省游客为主,今年春节,淳安县的游客量已经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当地生态美食。

从“有女莫嫁下姜郎”到“生态休闲来下姜”,新春佳节的下姜村,已经开始为接下来的接待而准备了。

(作者:简菊芳 麻碧华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