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这个县,畜牧养殖很有范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03日08:03

1月28日,正月初七,兔年正式开工的第一天。

零下9℃,天气阴,西北风3级至4级。

一大清早,从事畜牧兽医专业诊疗19年的李春会如往常一样,驱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周边,为牛羊崽“把脉”问诊。

内蒙古人钟情牛羊肉,而刚出生的牛犊、羊羔就是当地人的“命根子”。冬季的低温,正是威胁它们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

春节前及小长假期间,冷空气多番来袭,不少牛犊、羊羔受冻。为此,李春会几乎天天下乡出诊。

“小崽子们出生后的一个月内,环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15℃,不然它们需要消耗更多能量来维持体温。体温流失过快,就可能造成死亡。”李春会边为冻伤的牛犊进行温浴治疗边向记者解释,“当然,15℃并非绝对,但在较低温度下防止冷空气流动是必须的。”

所以,每次接到气象部门发来的寒潮预警后,李春会就会立即走访辖区内即将产崽的养殖大户,提醒他们采取保温措施,并建议及时将体弱的牛犊或羊羔放在室内,进行为期一周的人工饲喂。

如果说养护是畜牧的重要环节之一,那么品种改良则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前置条件。作为突泉县的定点帮扶单位,中国气象局全力支持突泉县畜牧改良防疫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提供近一半的帮扶资金,用于仪器设备购置、人员培训和种源引进。项目内容包括品种改良、中部片区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免费提供优质种公羊配种服务、支持畜牧兽医服务能力建设和对全县畜牧诊疗防疫人员开展全员培训等。

图为畜牧120改良员李春会为养殖户的牲畜进行人工输精。

李春会主动参加当地畜牧改良防疫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培训,积极协助政府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牛冻精改良配种技术和羊杂交改良技术。他曾看诊过的韩立春家,正是较早一批参与品种改良的养殖户。2022年,他们家基础母牛存栏14头,一年能产下12头牛犊,开启了“边产仔边卖”模式。

这些改良牛、羊颇受市场认可。“比起改良前,优良品种的公牛犊每只大概可以多卖六千元,母牛犊保守来说能多卖一万六千元左右。”顶着寒风,老韩搓了搓冻僵的手,轻轻抚摸着牛犊背上的皮毛,心里的甜蜜挂在脸上。“年初,不到一星期卖了两头,买家甚至会提前找我预定。”

养羊大户高洪强也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他养的4000余只羊全都是改良羊,每只羔羊价格较以往高出30元至50元,且更好饲养。

据悉,2022年突泉县共完成牛品种改良1.88万头,肉羊改良配种56万只。

突泉县畜牧改良防疫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于2022年3月正式实施,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带来的改变令人惊喜:

——接诊和服务13.57万次,治疗牲畜3.51万头匹,改良牲畜8.58万头,牲畜成活率提高2%,死亡率降低1.1%。

——通过诊疗、改良服务,养殖户每年人均减少损失210元、增收1600元。

——形成覆盖东杜尔基镇、永安镇、九龙乡等三个乡镇1.3万个养殖户的“畜牧120服务”体系。

——群众就地从业数量增加100余人。

……

如此势头,让村民们的心气儿也更高了。“俺还要继续扩大改良牛规模!”“缓解改良羊养殖规模扩大后的用工紧张问题,势在必行。”“改良、诊疗、防疫等技能的进一步精进,是必须的!”

他们相信,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新气象。

(作者:吴卉 张亚军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