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精准气象服务力保开春“菜篮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2月02日10:52

1月28日,大年初七,浓浓的年味儿还没有消散。在河南省商丘市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育苗基地的大棚里,整齐划一的育苗盘里,生机勃勃的嫩绿菜苗在工人的呵护下长势正旺。

大棚里,工人们熟练地嫁接着黄瓜幼苗,为开春的蔬菜移栽和生长忙碌着。

“年后到4月都是蔬菜供应的薄弱时期,菜苗早几天定植,上市就能提早一周左右,农民的收入就能增加两到三成。”手里拿着刚刚收到的气象专题预报,合作社蔬菜生产服务中心农艺师闫照峰向笔者介绍:“现在是早春大棚育苗的关键时期,温度和光照直接决定着菜苗的质量和长势。过年期间又经历了一次大幅度的降温过程,下周还有降雪天气,增温和补光设备必须跟上。”

如今的气象服务和几年前大不一样,单一的预报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个性化的农业生产需求。点对点的精准气象服务越来越受到新时代农民的欢迎。同时,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农业气象服务专家除了提供应有的气象预测和资料以外,还会增加定向生产建议。

对于蔬菜育苗来说,温度、温差和光照都决定着菜苗的质量。持续的温度偏高又缺少光照会让菜苗徒长,只有个子没有“肌肉”;连续低温又会大大延长菜苗培育时间,直接影响菜农收益;昼夜温差过小不利于有些品种的分化,形成废苗。低温寡照天气也会影响正处于开花结果期的草莓授粉,形成畸形果,也会形成冻害,造成收入损失。看似简单的蔬菜育苗等农业生产工作和气象与温度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个育苗基地占地面积是80亩,日光温室六栋,年育苗量在5000万株以上。”志诚育苗基地的负责人马海燕介绍,“现在的菜苗基本都是订单式生产,年前种植户已经把计划报给基地了,基地和每个种植户之间都有订单合同,想要按时保质保量地交苗就必须做到精准控温、科学管理。所以气象服务对我们的生产还是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图为在河南省商丘市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雪兔草莓大棚内农业气象服务人员给草莓种植户送气象服务专报 图/李其隆

现代化的育苗和种植基地,不仅仅为周边和外地的种植户提供育苗服务,也为基地周围的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当地瓜菜产业的发展,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钱挣。“我年龄大了,打工也出不去了,在这干活离家走路也就是十来分钟,家里没事儿就来这儿打打工,一个月还能挣一千多块钱,也能照顾家和孩子。”李庄乡闫庄村村民梁慧娟说。

“目前商丘市梁园区有上百家日光温室,全年蔬菜育苗量可达到3亿株以上。我们精准服务的客户数量逐年增加,在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育苗棚内进行技术指导,保障育苗生产能够正常进行。”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业务带头人朱博介绍。

推进精准气象服务,助力现代化农业生产;围绕乡村振兴,建好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增强当地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从“蹒跚学步”到“疾蹄步稳”,商丘梁园气象在为农服务中将继续勇往直前,闯出一片新天地。

本报通讯员 黄妍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