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在荔浦“芋”见气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28日15:27

  “还记得去年春节前后,荔浦芋头每公斤售卖8元。保鲜到了清明节,荔浦芋头涨到了16元每公斤,足足翻了一倍。过两天就要降温了,大家再加把劲!”1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新坪镇高塞村兴康种植家庭农场的场主游腾贵忙前忙后招呼着工人,对留地保鲜过冬的荔浦芋园进行检查并加固薄膜大棚。

  三天前,游腾贵收到了荔浦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服务信息,得知1月14日至17日,荔浦将有一次寒潮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会低于2℃,山区还可能有冻雨或雨夹雪。芋头不耐低温,在气温低于7℃时会腐烂。面对即将出现的寒潮天气,他一刻也不敢马虎,抓紧时间做好防寒准备。

  1月17日,荔浦市气象局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队到新坪镇指导种植户用稻草给留地过冬的芋头防寒。李会玲 摄影

  游腾贵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荔浦芋头种植能手,今年已是他种植芋头的第20个年头,种植规模也从1亩发展到300余亩,是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

  经过十几年的摸索,他总结出了一套“独家”芋头种植经验:“一是灌溉用的水源要好,流动山泉水最好;二是要提前防病虫害;三是一定要关注天气信息。”

  他在天气上“栽过跟头”,也因此对天气格外关注。2015年,他把荔浦芋头种植规模从20亩扩展到100亩。当年10月份,一个个纺锤形的芋头从百亩田里探出了大脑袋,丰收在即!突如其来的一场重霜,把他的芋头冻成了“豆腐渣”,也给他带来了“毁灭性”的损失,他甚至一度想要放弃老本行。

  2018年起,当地政府通过提高种植补贴、奖补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把传统芋头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荔浦市气象局以需求为导向,成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队,服务重点农产品品种,并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种植大户、合作社,采用“公益+定制化”模式,为芋农提供芋头气象条件评估、芋头气候区划,种植、管理、采收及存储等精细化气象服务。游腾贵也正是此时与气象部门结了缘。

  气象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科学种植、气象大喇叭和手机短信随时提供天气信息、“荔浦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不定时弹出最新气象资讯……这几年,游腾贵“知己知彼”地进行农事调整——高温时放水淹地沟、阴雨时提前排干积水、初霜前盖好膜。“得益于气象部门的贴心服务,近两年共有100亩芋头尝试留地保鲜过冬至清明节出售,收入增加超过100万元。”有了气象服务的加持,游腾贵的钱包越发鼓起来了。

  “芋头留地保鲜过冬是这几年的创新实践,年后售价高,芋农可获得更高利润。”新坪镇农业服务站站长周代娇说。

  “今年还有一个好消息!”游腾贵拿出一份气象部门出具的《荔浦芋气候好产品品质评定技术标准》检验报告,报告显示从他芋园送检的芋头全部达到特优产品标准。

  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荔浦种出来的芋头粉、糯、香、甜,畅销全国。为了进一步推动品牌强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2020年当地政府将创建荔浦芋中国气候好产品列入地方“十四五”规划。市气象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工作,经过两年时间,完成荔浦芋广西气候好产品品质评价工作,并于2022年底开始开展荔浦芋品质评定。游腾贵便是第一批受益的种植户。

  据了解,荔浦市气象局多年来秉承“主要产业在哪里,特色气象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思路,为当地砂糖橘支柱产业提供气象服务,让果农撑鼓了钱袋子。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市气象局进一步联合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以服务芋头特色农业为抓手,阔步走在高质量兴农路上,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作者:李会玲 唐莉梅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