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气象台师徒的冬日接力 来源: 日期:2023年01月26日17:24

月亮还挂在天上,汉江岸边的湖北省丹江口市已经“醒来”。1月23日,大年初二,气温1℃,薄雾,杨普平迎着冷风,骑着摩托车来到丹江口市气象台。这是他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沿着深沟路上了坡,再经过丹江口国家气象观测站,映入眼帘的就是市气象局的三层办公楼。

杨普平是一名“90后”气象台台长。老家在湖北天门的他,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鄂西北的丹江口市气象局工作。大年初二这天,杨普平农历新年第一声工作日问候,是对师父刘志勇讲的——虎年的最后一天和兔年的第一天,丹江口市气象局副局长刘志勇选择用坚守诠释最美“敬业福”。

“预计23日至24日(大年初二至初三),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温6℃至10℃,阵风将有7级至8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舒楠在全国天气会商中指出。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参加完全国会商后,刘志勇和杨普平并肩而坐,师徒二人熟练地研究比对各家预报模式结论,结合湖北省气象台和十堰市气象台的预报结论神情投入地讨论着。

——“十堰北部已经出现偏北风,目前开始影响丹江口习家店。”

——“还要考虑到丹江口库区影响,预计风速会更大一些。”

……

在分析预报意见的同时,杨普平还认真听取前两日师父值班时的天气情况、服务重点和系统网络等,并做好交接班和值班记录。接下来的初二和初三值班,将由他主要负责。

图为师徒二人在研判天气形势,做好工作交接 王亮 摄影

在湖北的县级城市中,丹江口的区域自动气象站数量是全省县级市中最多的,达77个。结合自动站监测的风向、风速等实时信息,在师父的指导下,杨普平得出预报结论。9时3分,丹江口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午后至明天上午,丹江口市大部有3~4级偏北风,阵风5~7级,局部可达8级,请注意防范。“阵风7级就可能致灾!”杨普平边说边将预报预警发送给全市3000余名党政干部和应急管理人员。

守护似乎总在幕后发生,暖意不经意间扑面而来。师徒的接力配合不只冬日,更在夏季。去年,受1961年以来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区域性高温影响,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直接影响南水北调中线输水发电。面对非常态化增雨作业需求,师徒二人在各自岗位上持续发力。

已连续多年春节值班的刘志勇的另一个身份是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办公室主任。

面对旱魔,刘志勇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去年8月27日至30日,市气象局组织4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分队,抢抓时机开展10次增雨作业,并配合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驰援的增雨飞机完成空地立体作业。

师徒二人还精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服务材料。在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中,刘志勇则带领一支作业小分队,在乡镇蹲守,凭借多年观云测天的经验,配合气象雷达监测,成功现场指挥并实施作业。丹江口出现自去年7月27日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雨天气,平均降雨量达26毫米,及时补充库容,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和粮食生产用水。

在师父的眼中,杨普平“乐于奉献,非常敬业”。杨普平经过9年的风雨淬炼成长为预报业务骨干,2021年因出色的汉江秋汛气象服务获湖北省气象局通报表扬。

而在徒弟的心里,刘志勇“注重细节,有着优秀观测员所必备的严谨认真”。

图为杨普平在丹江口国家气象观测站 王亮 摄影

帮一把、扶一把、自己好好干一把。就这样,师徒二人在默契合作中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