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十三间房气象站:在百里风区的中心“捕”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25日17:53

狂风从除夕开始“吼叫”了几天后,1月25日上午,正月初四这天,芮建文终于享受了一些安静时光。

在冬天的十三间房,这并不多见。因为他值守的新疆哈密市十三间房气象站,正在百里风区的中心。

这里是准噶尔盆地气流从天山突围的峡口地带,气流在此产生“狭管效应”,故形成全国有名的百里风区。

1952年7月,十三间房气象站前身——七角井气象站建站,1998年迁至十三间房。“捕风者”一直坚守于此,他们的故事也一直与风有关。

十三间房气象站 十三间房气象站供图

这里的风狂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每年大风平均日数205天,最多年份达220天。

2006年4月9日至10日,速度冲到50.8米/秒的狂风,带来了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乌鲁木齐至北京的旅客列车车窗玻璃全部被打碎,在十三间房滞留了20小时。

这里的风沉默。从值班室里望出去,戈壁滩荒无人烟,没有建筑物、飞起的杂物作为参照,一切寂然,只有风声呼啸着疯狂吹动测风仪转轮和尾翼。

或许有时太安静了。“第一天可能觉得新鲜,第二天、第三天、更长时间,只有人在这里才能亲身感受。”芮建文说。

十三间房气象站有4名职工,两人每10天进行换轮。2006年从事气象工作,2015年来到这里,40岁的芮建文已经在十三间房气象站过了四次春节。“到点轮换,没有刻意地讲究过节,大家都有共识。”但是,毕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总会有一点点想家。

不过,去年除夕着实让大家紧张了一把。室外寒风凛冽,值守的站长王睿和木拉提•尕斯唠着家常看着春晚,却感到越来越冷,经排查后发现锅炉循环泵停转。两人更换了备用循环泵,但3个小时后故障又出现了。

大年初一凌晨2点,哈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忠接到王睿的报告,立刻协调购买循环泵。早上,材料店几乎全部关门,负责买循环泵的赵凡辉一家一家打电话问,才找到适配型号,随后立即送到十三间房。等温度一点点升起,已是当天晚上8点,裹着棉袄挨了一天冻的王睿和木拉提•尕斯,终于煮上了之前包好的饺子。

芮建文在值班 十三间房气象站供图

今年春节赶上芮建文和木拉提•尕斯值班。1月16日,像往常轮值一样,两人起个大早,去市场采购了十几天的伙食,从哈密坐三个半小时的车到站里。前一班赶上1月12日有场大风,瞬时风速到了44.9米/秒,通信信号断了两天,把备份站风向传感器的横臂刮错位了,不能正确处于正北的位置。

交接完工作,芮建文和木拉提•尕斯着手维护仪器。“2021年也有一场大风,把风向传感器尾翼都吹断了。”芮建文还清楚记得日期是4月22日。

多年前,到十三间房气象站值守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儿。这里风太大了,去观测场换自记纸和日照纸,每次都必须三个人出去,一个人把头探到百叶箱里,另外两个人抬着一床大被单连人带百叶箱罩住,换完后立刻把自记纸折起来——这样才能不被风刮走。“万一丢失就是重大差错。”

地面气象观测实现自动化后,这些压力得到一些释放。芮建文的工作按部就班——7时30分,与木拉提•尕斯当面交接班,巡视仪器,校对数据;8时观测冻土;11时、14时、17时校对前三小时数据;19时30分,再次巡视仪器设备;20时05分给视频天气现象仪结冰容器加水;20时15分重启主站、备站业务电脑,再次查看全天各时次数据、分钟数据、日数据是否全部入库。

十三间房的风,似乎也有了变化。随着国家新能源开发战略的大力实施,十三间房建成了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22年12月24日,随着哈密瑞能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入哈密国投220千伏森泽风电汇集站,十三间房风区的风电装机规模达到了104.5万千瓦。绿色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而这座气象站获取的珍贵数据不仅汇入气象事业发展的洪流中,也在为风能开发利用提供支撑。

戈壁滩上,风又起来了。芮建文告诉中国气象报社记者,新的一年,十三间房气象站也将进行基建改造,“期待明年春节能用上电暖”。

(作者:赵晓妮 李志宏 熊麒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