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3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要闻
听,寨山石坪村村民唠唠气象“致富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26日08:21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寨山石坪村村民欢欢喜喜地贴着春联和福字,迎接兔年春节的到来。村民呼有江家里热火朝天,村镇干部到他家慰问,老人家向客人介绍着近年来的变化。

寨山石坪村村民在广场上跳秧歌,喜迎新春 张建康 摄影

  呼有江原本是贫困户,年轻时,他和村里的其他农民一样,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务工。后来老两口年事渐高,腿脚有失灵便,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日渐窘迫。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呼有江家里建成了标准化牛棚,通过村集体养牛场的带动和指导,他从贫困走向了致富。

  “以前我们老两口就靠政府发放的养老金生活,现在靠养黄牛,每年还能挣上两三万元,一家人的日子都过得好起来了。”看着自己辛勤喂养的黄牛长得膘肥体壮,呼有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是关键。2019年,寨山石坪村气象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争取到8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村集体养牛产业,以集中和分散饲养相结合、“自繁自育”为主的养殖模式,鼓励“小规模、大群体”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带动、就业带动、帮扶济困,气象驻村工作队沉下身子,架起干群“连心桥”,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户以养殖肉牛的方式实现分红增收。目前养牛场有肉牛存栏40余头,养殖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李彩琴是村里的养鸡大户,具有多年的养殖经验,前些年在气象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建成了一座养鸡场,成了村民口中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在气象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建议下,李彩琴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

  产业发展多样化,乡村振兴动能足。气象驻村工作队开创以专业合作社带动与散户饲养相结合的模式推广土鸡养殖产业,在专业合作社养鸡场原有规模之上,增加投放鸡苗200余只;向有意愿养殖的农户分别赠送鸡苗,向困难家庭提供饲料,组织开展养殖培训。“市场销售+职工订购”开拓了销路,有效解决了农户“无资金、无项目、缺技术”的难题,进一步调动农户的创业积极性,激发他们勤劳致富、发展生产的热情。

  “专业合作社统一从农户的手中收集肉鸡和土鸡蛋,经过初步的处理和包装后,除了市场销售之外,气象局还会以市场价收购,不用担心销路。”李彩琴说。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养殖土鸡的积极性高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今年,我们村不光养殖业发展起来了,山地苹果的销售也上了一个台阶,没想到昔日贫瘠的寨山石坪村如今也能赶上山地苹果带来的红利。”村党支部书记呼世业递过来一颗又大又红的苹果,乐呵地对着前来慰问的市气象局副局长李新亚说,“我们村的种植业也已经初具规模了,这还是咱气象驻村工作队带我们摸索出来的致富路。”目前,寨山石坪村已种植山地苹果1208亩,中草药1500亩,果树挂果后亩均收入4000~5000元,黄芪黄芩成熟后亩均收入可达3000元,这两项产业可以长期带动全村农户增收,也为村里今后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看着村民家家庆丰收,人人喜洋洋,幸福的日子一年胜一年,村支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是气象驻村工作队让他们真正走上科学致富的道路!

  (作者:许晓艳 张建康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