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气象局>要闻
天气预报预警是怎么来的?记者实地探访中国气象局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22年08月12日18:58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众所周知,气象灾害预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日,记者来到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实地探秘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背后的科技支撑。

天气预警是一种展望式预警

中央气象台也叫国家气象中心,主要负责制作0~14天全国和全球所需范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产品;承担气象灾害预警及衍生灾害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也承担着天气预报、生态气象、农业气象、环境气象、水文气象、海洋气象和决策服务等业务技术与业务系统的研发,以及运行维护。

中央气象台工作人员监测天气数据(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地球上有数万个气象观测站,分布在陆地和海洋上,每时每刻都在对地球的大气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力、大气能见度、透光度等大气状态,进行全方位的观测。观测到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大型计算机上运算,通过天气演变的方程组进行求解,这些“算”出来的数据汇总给预报员。预报员通过综合分析,作出对不同时段的天气预报。

例如前不久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的登陆,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的人员会根据各种监测到的数据制作实况分析、形势预报、沿岸海区预报、近海海区预报、远海海区预报、海事公报、海洋天气公报、海洋天气预警等产品。这些产品会通过网站、电视、广播等媒介发布。“我们像医生,预报天气就像值班看病,风雨雷雾等天气状况正如医生们的不同科室。”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

“如果把人类整体科技比喻成沃土的话,大气科学则是成熟的果树,而天气预报则是果农。”张涛告诉记者,中央气象台的预警是一种展望形式的预警,比如在预报一个雷暴的时候,是通过算法进行模拟,是一种对未来的模拟,无论怎么样,它终究只是一种近似,有误差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如何在局限下还把问题克服好,这是预报员的使命。预报员的核心任务就是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空间天气变化主要源头是太阳

近年来,短时强降水、龙卷风等极端性灾害性天气在全球呈多发频发态势,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基于雷达、卫星数据分析,是我国预报业务的重要技术支持。

风云四号B星气象卫星模型(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这是风云四号B星气象卫星模型,也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发业务星,装载了4台有效载荷,时空分辨率分别从5分钟、500米提高到1分钟、250米,提升了中小尺度云团连续快速监测能力,对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特别是突发性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该卫星所搭载的快速成像仪对台风、暴雨和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更加灵活、精密。可为气象预报预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台风、洪涝、干旱等重大灾害监测预警提供观测支撑。

此外,日常生活离不开天气预报,如今,伴随着太空探索的快速发展,空间天气预报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所说的空间天气并非实质意义上的天气,而是指由于太阳活动对地球以及近地区域所造成的影响。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空间天气预报台副主任郭建广介绍,空间天气变化的主要源头是太阳,“太阳大气”剧烈的爆发现象会对空间天气产生显著影响,比如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太阳质子事件等。空间天气预报员会收集最新的观测数据,包括各个波段的太阳图像、太阳X射线流量、太阳磁场、地磁指数、电离层状态等,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然后结合观测数据、数值模拟等做出预报,与首席预报员进行会商,从而得出空间天气预报结论,并制作各种预报产品。

未来,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对于气象部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