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气象局>要闻
探秘气象预报预警
央媒记者走进中国气象局业务单位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07日18:07

  正值防汛关键期,7月7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14家中央媒体记者走进中国气象局一线业务单位,聚焦气象预报预警全业务链条,实地探秘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背后的科技支撑。

  中央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及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一线业务单位,深入了解气象监测业务、数值预报技术、气候预测、预报预警制作发布流程等,近距离感受风云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天镜”信息系统、大型计算机等高科技装备,充分认识气象产品和数据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挖掘汛期气象防灾减灾鲜活案例。

中央媒体记者走进中央气象台。庄白羽 摄影

  通过实地采访,记者对气象部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科技支撑和业务体系有了深入了解,感受到气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与使命。中央媒体记者围绕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成效、如何解决气象预报准确率难题、气象监测手段创新、近期天气气候趋势等内容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央媒体记者走进国家气候中心。虞璐 摄影

  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采访活动正值防汛救灾关键时期,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气象业务一线的“实景”非常必要,有助于公众通过各个媒体真正认识、了解气象工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媒体记者走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庄白羽 摄影

  (作者:虞璐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