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福建>要闻
探索福建“数字气象”示范区建设
——以数据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日期:2022年08月24日14:27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 从2020年闽江之畔响起数字气象铿然探索的拔节之声,到今年5月上榜中国气象局数字化建设试点名单,福建打造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区、全面融入"数字福建"的步伐愈发稳健,其成果也在逐渐显现。

  8月11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央媒体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建,针对"数字气象"示范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究。

  "数智城市"更安全

  "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得益于'气象精灵'吹响统一行动的哨声。"8月11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刘晶说,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数字化智慧平台"气象精灵",为水系科学调度提供了智慧气象服务。

  今年5至6月,福州出现极端持续性暴雨过程,但没有发生重大汛情事故和大面积内涝。其中原因,主要来自于联排联调中心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布防和进行物资调配,开展网格化巡查,并共享各类数据。

  不仅仅是在防治城市内涝领域,"数字气象"其实早已融入城市运行指挥中枢——

  在福州,城区道路受气象灾害影响实现自动识别和分区预警,提升交警指挥中心应急处置效率。气象信息直通地铁指挥大厅,"一站一阈值"的预警标准和风险影响策略,为指挥提供个性化"叫应"服务。在厦门,精细到街区路段的降雨、大雾监测和天气敏感度预警,实时融入交通大数据平台,在市政交警、高速交警、路桥集团等部门的主控室屏幕及数字化信息看板上跳跃,交通事故"减量控大"。

  精细化、高时效、广覆盖的预警靶向发布,是数字气象里熠熠生辉的一笔。

  以预警信息发布"一平台"、预警信息传播"一张网"、预警精准服务"一模型"为基础,福建"数字气象"成果惠及1857家单位,共接入20余个部门40余类防灾减灾救灾基础数据,容量位于全国前列。根据影响区划,以"预警+短信/闪信"的方式,精准服务2.6万应急责任人、14.6万地灾群测群防人员、1.1万渔船主、4.5万涉旅企业责任人、1万电信运营商维护员。

  数据成为"新农资"

  数字化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专利",点数成金的奇迹也在山村上演。

  7月23日,寿宁县下党乡启用数字乡村气象服务系统,"福天天"作为福建气象虚拟形象,首次以数字人语音报天气的互动方式亮相。由此,村民获取天气信息更加便捷。

  数字乡村气象试点项目于今年1月获批,是福建省气象局支持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释放数字气象建设红利的工程。在寿宁下党乡、福鼎赤溪村等"数字气象"示范乡村,气象服务与村务、农务、商务正不断融合。

  村民王光朝告诉记者,他期待着"不同风险区精细化茶叶低温指数保险费率"一张图尽快应用。王光朝口中的一张图,是气象部门将茶叶种植风险评估、保险费率精细化到乡镇级,编制的茶叶种植风险区划图和保险基准费率参考表,它解决了茶叶低温指数产品费率一刀切的问题,农户买保险心里更有底。

  如何进一步畅通农村物流"微循环"?在寿宁县,气象部门联合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了国道G235三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雾、雨、雪、道路结冰、路面高温等高影响天气风险预警业务,定时、定点预报公路运输敏感气象要素。

  在连江,"振渔一号"深远海养殖平台上布设了多要素气象自动站,为深海科学养殖提供重要依据;在福清,有了引种气候适应性指标,原本生长于热带的金钻凤梨"入乡随俗",走俏市场。

  "好气候"也能变钱了。寿宁县天池峰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傅夏家林说:"数字乡村茶叶气候品质认证,让茶叶销量提升10%左右。"开展遥感茶叶种植面积提取及茶叶长势动态监测、建设"福鼎白茶生态生产气象示范区"、布设数字气象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网、建立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茶企茶农在数字气象探索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气象+"赋能新业态

  一边是千行百业不断开拓新蓝海,另一边,数字气象恰似无声春雨,浸润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快递物流派送更稳、服务更优、流转更快——气象部门与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建立协作机制,搭建物流气象服务平台,开展面向运输司机的高速公路物流运输试点路段(福州到北京)气象服务,研发跨省高速公路物流线路精细化格点预报产品。

  守护江河安澜筑起"铜墙铁壁"——水电集约预报预警服务系统,服务于全省流域面积60%的大中型水电站;研发基于水电站精细化流域边界的多模式集合面雨量预报产品,开展面向用户的面雨量预报检验评估,新科技防汛减灾获得肯定。

  更多的"气象+"还在延伸——

  构建"数字监管"业务体系,绘制全省83个气象台站基础数据,纳入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张底图;升级建设福建气象社会管理"数字监管"一个平台,系统共通、数据共享、政企共用;织好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监管"一张网格",实现部门内外、系统上下综合监管。

  开展"链上气象"服务。创新气象数据应用场景,探索气象数据共享交换、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与溯源、预警预报产品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弹药监管溯源区块链示范应用。

  纵览八闽大地,数字气象,风华正茂。一场"数字"舞动、智慧闪耀的发展历程,为数字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前行注入全新动力,也为全国贡献出数字气象建设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