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22专题>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福建>要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清新福地闻茶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22年08月23日15:35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朱金宜

  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如果将时间的指针拨向宋元时期,定能看到这座“东方第一大港”舳舻相接的盛景,而茶这一神奇的“东方树叶”也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今年5月,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继云南普洱、福建福州茉莉花之后,第三个来自中国、造福世界的茶叶类农业文化遗产。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采撷当地人护好生态种好茶、“一片叶子富全县”的故事。

  山水草虫生态茶园

  8月虽非茶叶采摘的季节,但远眺茶田,仍是漫山碧透,层层葱茏。

  走进茶田细看,记者发现不少茶树顶上结了蛛网,茶树之间也有杂草在肆意生长。难道不在采茶季,就任由茶田这样“荒芜”?安溪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杨文俪向记者解释道,这正是不用除草剂、禁用非准入农药的结果。蜘蛛是茶树害虫的天敌,杂草则为蜘蛛等益虫提供栖息地,蜘蛛、杂草和茶树共生,有利于茶园内局部小生态的稳定。

  而在制茶师傅刘金龙自家的茶田里,水平梯层、外岸内沟、边坡留草等生态种植方法,已经成为茶园生态管理不可或缺的“妙招”。“相邻两层茶树丘台之间有其他植物组成的隔离带,能防止病虫害蔓延。”刘金龙告诉记者,每逢大雨,边坡下端的沟岸和坡面上的杂草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培厚茶田土壤。

  在茶田的“小生态”之外,安溪县全域的“大生态”也在向好发展。2021年,安溪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AQI指数2.54,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茶树在“氧吧”中生长,清新福地更显茶香。

  安溪县县长刘永强表示,生态种茶成为越来越多安溪茶农的共识。“过去有些茶农为了提升茶叶产量,会采取矮化密植、使用农药等方式。现在,我们正在推行茶树留高、梯壁留草等种植模式,引导茶农用生态种管的方式,种出高品质的茶叶。”刘永强说。

  据介绍,安溪近年从区域大生态、茶园小生态、土壤微生态三个层面立体推进茶园质量管控,创立全国首个生物信息对抗与智能虫害防治系统,综合采用声光电生物干扰技术等方法,切断害虫繁殖链,让茶树在不“喝”农药的情况下仍能健康生长。

茶园中的小气候站和实景监控系统。

  “气象+茶”科技赋能

  人们常说,喝茶容易种茶难。事实上,从生长到采摘再到制作,茶对降水、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的要求很高。能否喝上一杯好茶,往往是天气说了算。

  在郁郁葱葱的茶田里,一方白色围栏中的各种仪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这是一座茶园小气候站,能够实时采集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合有效辐射等与茶叶生长密切相关的气象数据。在它旁边,还有一套实景监控系统,可以观测茶叶叶背和叶面的生长情况,对茶叶产量进行预估。

  除了这些茶园中的气象设备,安溪全县还布局建设了74套自动气象站。据安溪县气象局局长张金超介绍,每逢重大天气过程前,安溪县气象局会通过电视、滚动字幕、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告知茶农,以便他们提早应对天气变化,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2019年春茶采摘的时候,我从气象部门得知采摘期后半段天气不好,就提前进行嫩采,减少了近200万元的损失。”刘金龙回想起3年前的抢采经历,由衷感激气象服务帮助自己“知天而作”。

  作为从事茶叶采制40余年的“铁观音名师”,刘金龙受邀加入了由当地气象部门、农业部门和制茶专家组成的工作群。据他介绍,在茶叶采制期间,当地气象局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制作茶叶气象服务专报,进行晴雨、气温、湿度等要素的预报,并请制茶专家依据经验,为茶农合理安排采制时间提供建议。

  制好茶需要好天气,好天气同样也能成就好茶。2020年,安溪县在盛产茶叶的福建省率先开展茶叶气候品质认证,明确气候条件与茶叶品质之间的对应关系。每一份茶叶都能拥有自己的二维码,其中记录着将产地、所处海拔高度、生长时的气候条件等指标和气候品质认证等级。

  刘永强表示,开展茶叶气候品质认证,能够有效引导消费者认标消费,不断提升茶叶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为35家茶企开展了45批次产品认证,根据市场调查,认证后的茶叶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刘永强说。

暮色中,福建省安溪县云岭茶庄园宛如一幅画卷。

  以茶致富茶香远飘

  从茶田回到庄园,主人待客的一盏清茶正散发着“观音韵、兰花香”。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茶产业基础,云岭茶庄园开辟了餐饮、住宿、研学、体验等项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吸引了厦门、漳州等地的游客利用周末时间前来康养放松。据云岭茶庄园负责人陈加勇介绍,这里不仅是安溪县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示范点,也正在成为茶产业与文旅等第三产业相融合的示范点。

  “一片叶子富了一个穷县”,是安溪人因茶兴业、以茶致富的真实写照。2021年,安溪全县茶园面积达60万亩,茶叶总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达280亿元。在安溪,80%的人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农民纯收入的56%来自茶产业。为达到助农增收的目标,安溪还建立起“龙头茶企+基地+农户”的联动机制,推动农户进入合作社或企业务工,带动13.8万农户增收致富。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安溪的茶乡百姓不仅留住了满山青翠、空气清新的好生态,还在茶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制作工艺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全球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了借鉴。

  在安溪县西坪镇松岩村松林头打石坑的一处峭壁上,一棵茶树亭亭玉立,枝繁叶茂。安溪人眼中,这是距今300多年的铁观音母树,当年被铁观音始祖魏荫发现后,通过压条繁殖,将茶苗赠予周边茶农栽种,这才让铁观音在安溪遍地安家。

  安溪素有“中国茶树种子资源库”之称,拥有100多个茶树栽培品种。铁观音母树的保存,无疑丰富了世界茶树基因库。记者在安溪县茶博园参观时了解到,安溪茶农首创茶树的无性繁殖法,发明了茶树的扦插育苗技术,并掌握了乌龙茶半发酵的制作技艺,这些生产实践的智慧结晶,为世界茶叶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一缕茶香依然远播海外。据刘永强介绍,目前安溪每年向日本、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约1.5万吨茶叶,其中,安溪铁观音作为中国首批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已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互认互保清单,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文图片均由颜家蔚摄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